1月28日上午,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记者会举行。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若龙 摄

  海南日报海口1月28日讯 (记者 梁振君 王玉洁 尤梦瑜)1月28日上午,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省博物馆举行,针对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委统战部、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介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和下一步主要举措。同为企业家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也现身记者会,为海南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支招。

  多举措支持民企发展

  记者会发布的信息显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近72万户,占比约96%;全省民营经济缴纳税额占比82%以上,进出口额占比88.23%。我省民营经济在就业、税收方面的贡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十二个重点产业纳税户数民营企业占比94.9%,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民营经济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全茂说。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省委书记刘赐贵2018年先后两次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提出以10个方面的务实举措推动海南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省长沈晓明先后四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强调要与民营企业家交亲清型朋友,知企业冷暖,解企业所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先后8次提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

  郭全茂说,海南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包括——

  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6个方面19条具体措施全是干货。

  2018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登记自主权。同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40条具体举措。

  2018年4月以来,省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先后出台《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海南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郭全茂说,过去一年,海南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众多企业来琼投资兴业。

  省市场监管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4万户,同比增长15.53%,其中新增企业超过5.7万户,同比增长37.50%。

  特别是海南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以来,全省新增企业同比增长45%以上。广东长隆集团、时珍堂医药医生集团等55个民营企业已在海南注册项目公司,融创集团、科大讯飞、仁恒集团、蔚来汽车等民营企业投资的27个项目已在海南注册落户或开建。

  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黄召华介绍,近年来,省工商联主要在帮助民营企业增强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省工商联长期举办“百镇千企”民营企业融资活动,组织各家银行、担保公司和小贷机构深入我省各市县尤其是乡镇,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搭建融资的桥梁。到目前为止,共为数百家民营企业提供了超过30亿元的贷款。另外,针对我省民营企业在贷款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抵押登记手续繁琐,抵押登记时间过长的问题,省工商联去年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报送给政府相关部门。目前,抵押登记时间过长的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民企融资难问题广受社会关注,引起我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黄召华同时也是海南信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对民企融资难问题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我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出台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他说。

  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坦言,近年来,海南医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这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降低税费,真正让企业享受到实惠。

  让好政策尽快见实效

  积极主动为民企服务,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可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分”。

  据介绍,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一直以来致力于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以赴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去年以来,省工商联起草并推动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省工商联设立了检察工作站,受理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举报,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提供专门渠道。

  郭全茂说,省委将2019年确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响应号召,把2019年定为 “民营企业服务年”,全力以赴做好服务。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积极推动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结果与银行贷款挂钩,向金融机构大力推介综合评价结果为A的企业,协调银行开展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希望有这方面需求的民营企业,主动申请开展综合评价。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透露,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政策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增信难和征信难两大问题;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发挥债券市场的引领作用。

  “我们将继续利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动新型融资方式推广应用,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