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英艳 摄影报道)正月初五,是农历正月的第五天,这一天在我国俗称“破五”。据说,此前过年的种种禁忌,到了这一天皆可破除。而被国人更熟知的是,这一天还是迎财神的日子。家家户户在这一天要迎接、祭拜财神,祈求新年财运旺盛。对于一名普通的妈妈来说,在这一天陪伴孩子也是幸福,但是这名怀着九个月大的肚子的母亲并没有在家陪着孩子们,而是在环卫岗位上坚守着。大年三十到初五,她一直在岗位上,越是重大的节假日,她们肩上的担子就会越重。

  黄秋梅是东山镇玉禾田的一名环卫工人,在嫁为人妻后很快就投身到家庭的建设之中。在家母的建议之下,黄秋梅在2017年加入到了环卫工人战队中,负责村里的卫生环境,时隔两年,她仍热爱着这一份工作。

  大年初五的清晨,太阳未升起,黄秋梅已经早早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一辆环卫车,一把环卫垃圾夹、一个簸箕、一把扫把,这四样工具是每天工作必不可少的,也是黄秋梅的“心肝宝贝”,少一样都无法完成工作,每每下班和上班之前,她都会检查好这四样工具。

  早上五点半,黄秋梅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穿上这一套橙红色的环卫工人制服。“我们上班必须穿上制服,制服也是代表着我们环卫工人的形象,我们努力为家乡建设一个好形象,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了自己作为一名环卫工作人的形象。穿上这套制服,我们就有做好环卫工作的使命和责任。”黄秋梅告诉记者。

  挺着大肚子的黄秋梅,在每一条街道上,都会仔细的检查每一个角落,看到废纸废物、塑料垃圾等等都会捡到簸箕里,动作熟练且轻快。清理完一条街道后,便又开着车沿途检查到下一条街道。

  “挺着大肚子工作辛苦吗?累吗?”记者向黄秋梅问道。她的回复既简单又轻松“不辛苦,这是为了生活,也没有办法,而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她向记者介绍,这是怀的第三胎了,已经没有产假了,到时候产期还得需要请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环卫工人平凡而辛苦的工作而换来了万家净。黄秋梅认为,身为一名环卫工人,做好清洁是本职工作,更是责任担当,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环境,为村民创造一个更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记者札记: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着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则像乐谱上的音符。尽管音符是那样的微小,那样的普通,可他们却在自己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音响。他们的工作平凡而普通,不引人注目,不为人知晓,但是却能换来万家净。环卫工人值得被尊敬,城市的卫生不仅仅靠他们来维护,更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以身作则,共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