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爆竹声声辞旧岁。无论身在何处,到了这一天,人们都要回家过年,海口公安交警们却坚守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却愈加繁忙,为了大家平安顺畅跨年,他们在用行动守护平安,将背影留给家人,将平安留给了路人。

  一辆客车正在接受海口交警的例行检查。“请出示证件,配合我们的检查。”民警确认车辆安全无异后,对乘客安全提示,“过年了,希望各位乘客注意交通安全,系好安全带,平平安安回家!海口交警祝你们新春快乐!”民警的一番话赢得了乘客们的掌声。

  2月5日(大年初一),海口观澜路电影公社、万绿园、火山口等各大景区和公园迎来游客车流高峰。海口交警在各大景区周边重点部署警力,增设引导指示标牌,定点指挥与巡逻疏导相结合,加强停车秩序管控,切实保障全市景区周边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2月6日(大年初二),外地自驾、市民访亲探友明显增多,海口辖区高速公路、进出城主要道路车流剧增,海口公安交警提前谋划,制定应急预案,强化与交通路政、保险协会、应急拯救的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春节长假早期高速路段及出城要道交通畅通有序。

  “大过年的,车坏在路上心里挺不舒服,但是看到这些小伙子们这么辛苦热心的帮助我们,心里还是暖暖的。”今年是大年初三,王先生一家开着车准备到冯小刚电影公社游玩,哪知道路上车突然发生故障无法启动,这让王先生一家都扫了游玩的兴趣。正当着急时,海口交警支队龙华大队杨许胜等3名交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他们的车,立即合力将故障小轿车推移至安全地带,并热心帮忙检修车辆。

  2月8日(大年初四),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民警正在海南汽东东站执勤时,接到一名外地老人的求助。老人只会说家乡方言,民警多次沟通都难以了解其表述内容,仅大概判定其家乡方言为广东湛江一带语言。执勤民警立即利用对讲机叫熟悉该方言的协警陈航前来帮忙。后经陈航与老人用方言沟通,才了解到该老人从广东徐闻来到海口探望儿子,到站后却与接站的儿子对接不上,且其并不懂其儿子详细住处。符杰了解情况后细心安抚老人,并立即电话联系其儿子才得知双方因接站地点表述有误,其儿子现在原海南汽车南站。最终,陈航协同国兴派出所路管员韩非一起驾驶警车护送老人前往南站与其儿子汇合。

  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寻回群众丢失财务和证件,在人潮和车流汹涌的主要路段奋力疏堵保畅、恪尽职守……

  像他们这样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海口交警还有很多,春节期间,海口交警支队在全市设置了5个春运交通执勤卡点、6个春运交通安全交通检查站和8个国省道交通执勤点,日均投入警力近3000余人,以春运安全为抓手,按照“源头管、路口堵、路面查”的要求,紧密依托“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确保春节海口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期间涌现出了许多爱心助人好人好事,深受广大市民、游客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