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2月8日上午9时58分,前往三亚的D7317次动车徐徐开出海口动车东站。“请将行李放到边上,不要放在消防通道上。”本次动车的女乘警陈惠开始了她当班巡查工作,这是2011年海口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成立至今,她连续9年春节期间上岗值班。

  “你坐在几号坐位,我帮你找。”在3号车厢,一名妇女抱着小女孩,手上还拖着沉重的行李在找座位。陈惠立即迎了过去,抱过小女孩,最后将这对母女安排好座位,还将行李放在妇女的视线之内,这名妇女连声向这位女乘警道谢。

  “我小孩摔倒腿出血了,有药吗?一位先生抱着受伤的

  小孩找到陈惠,陈惠立即找到小药箱,拿出药水细心涂在小孩伤口上,并用纱布包扎好……一名男子行李箱丢了,陈惠带着男子挨个车厢寻找,10分钟后,在7号车辆找到了被人拿错了的行李箱。

  据了解, 春节前,海南动车组列车开行约是41.5对,春节期间加开到51对,增开9.5对,比平时约增开22%,春节期间客流量大,乘警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海口铁路公安处全体乘警及安全员全员上岗,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群众过年我们奉献’我们乘警的职责就是维护列车的上公共秩序,检查安全隐患,更好地服务旅客。”,海口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麦进发介绍,春节期间,海口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进一步加强动车上安全宣传教育 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强化巡控力度,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好动车公共秩序。

  为患病的旅客送药、将找不到母亲的小男孩送回车厢、调解两名男子因座位的争吵……40分钟后,陈惠已是汗流浃背了……

  据了解,当天的D7317次动车要经过9个站,8节车厢长200米,每半小时来回巡一次,从三亚往海口需要2小时作业,一天要值巡乘5趟车,陈惠一天需要来回走8公里以上……

  “虽说春节期间,不能与家人团圆,但能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服务,让旅客能感受到我们海口铁路公安的热情周到服务,我很荣幸也很开心。”

  据了解,陈惠是海口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唯一的女乘警,做乘警9年,连续9年的春节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旅客热心服务。因其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广州铁路公安局2013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优秀民警,并获个人三等功。

  “我是本次列车上的乘警,首先我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请大家尽情欣赏海南美丽的风光,祝大家旅途愉快!”陈惠为列车上的旅客送上发自她内心的祝福,她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服务赢得旅客热情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