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特约记者 陈世清 通讯员 林馨 摄影报道)春节期间,根据海口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海口交警支队紧紧围绕春节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重点,切实加强海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春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动静结合加强管控,疏堵保畅成效凸显动静结合加强管控,疏堵保畅成效凸显

  春节期间,海口交警首先在进出城主要路口设立疏导岗位,加强春节长假早期、后期进出城主要节点管控,充分发挥“铁骑”机动巡逻作用,发现交通拥堵点并及时处理,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力确保道路畅通;加大高速公路巡逻密度,成立机动巡逻组对G98环岛高速公路、S81公路、S82公路、S11海文高速公路、海屯高速公路不间断开展巡逻,发挥交警、路政、保险、拯救联动机制效能,快速处理突发交通事故,有效提升高速路段应急疏导能力;加强景区路段管控,在万绿园、冯小刚电影公社、火山口公园等景区部署警力,提前对车辆停放实施管控,严防占道停放影响通行,春节期间市内各大景区、公园周边道路交通井然有序;此外,海口交警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加强路面巡查,同时通过百度、高德电子地图“飘红”监控预警掌握实时路况,通过微博微信、椰城交警APP、交通广播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广大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与路线,有效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提前谋划强化疏导,全力保障自驾过海提前谋划强化疏导,全力保障自驾过海

  海口交警全媒联动播报、精准信息推送大力宣传“三港”全面实行预约过海温馨提示。节前,海口交警协同港航、铁路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多频次发布预约过海提示推文,联动中央、省市各家媒体同步滚动播报宣传,椰城交警APP专门针对外地自驾游客增设“进出岛登记”功能,并主动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对港口区域外的外地旅客手机精确推送港口预约过海温馨提示,有效提高游客对预约过海知晓度,达到早谋划、早准备的预期目的;在全市各进城要道和港口周边设立通行提示牌和移动护栏,并在秀英港、新海港设置进港专用通道和待渡车辆应急通道,为自驾游客提供交通引导、预约办理贴心服务;全天侯设岗强化指挥疏导,协同港口工作人员、志愿者引导过海车辆有序进港,有效提升车辆过海通行效率,有力确保春节长假期间“三港”周边道路持续顺畅有序。

多措并举加强监管,预防事故确保安全多措并举加强监管,预防事故确保安全

  在预防事故方面,海口交警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检查卡点,加强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在车站码头、进出城通道、国省道路段设立19个交通安全检查卡点,对七座以上客车、中型以上货车、危化品运输车逢车必检,严格监管重点车辆。长假七天共计检查登记重点车辆1940辆次,查处客车交通违法行为55起、货车交通违法行为185起、危化品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21起;严查酒驾违法预防发生交通事故,在市中心城区重点饮酒场所周边、国省道重点路段设卡开展酒驾夜查统一行动,共计查处酒后驾驶违法10起,涉嫌醉酒驾驶5起;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组织机动警力深入乡镇开展集中整治7次,同时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劝导职能,重点针对农用车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等农村常见交通违法现象开展整治宣传,确保国省道、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