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海口警方扎实推进春节期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着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海口全市总警情同比下降5.8%,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无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无发生重大治安、交通、消防事故,各项节庆活动安全有序,海口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广大市民游客在椰城度过了一个平安、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为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海口警方节前早谋划早部署,制定一系列安保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对春节期间的各项安保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层层进行部署,级级压实责任。春节期间,海口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港口、景区、公园等交通枢纽及人流密集场所实地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的落地落实。广大公安民警及警辅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忠诚履职、连续奋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平安指数,用无私奉献守护万家团圆。

  春节期间,海口警方各分局、治安、交警、城警、特警、局机关等部门警种1800余名警力每天按照“定点执勤、武警联勤、动中备勤、警便合勤”的模式,结合“路长制”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密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摆到人员密集场所、交通拥堵路段,做到白天晚上“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打击扒窃、入室盗窃、砸车盗窃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节日追逃力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人。

  海口公安交警以春运道路交通管理为抓手,提前发布路况信息6745条,适时启动一级交通勤务模式,出动警力7082人次,在出城路口设置4个交通安全卡点、岗位32个,检查登记“两客一危”车辆940辆,查处酒驾醉驾12起,在G98高速公路、“三港”、客运站等部位启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3%、41%、42%。

  2月9日,据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发布消息,春节海口空气质量“五连优”。春节期间,海口警方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设立4个公安检查站(点)加大检查力度,出动警力10810人次,严厉打击非法贩运烟花爆竹行为,排查各类场所3632家。特别在除夕晚上、初一早上等重点控制时间,对易燃放烟花爆竹区域集中力量严防死守。据统计,春节期间,警方共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3起,查缴非法烟花爆竹产品215件,依法行政拘留13人,行政罚款48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产品7863件,劝诫商铺向烟花爆竹批发商退货3520件。

  “还以为要耽误行程了,没想到那么快就办好了,大过年的,真的辛苦你们了!”2月9日中午12时许,来海南旅游的赵先生两人计划明日前往香港澳门旅游,但通行的签注已过期,听说到海口公安出入境部门春节期间有多项便民举措,怀着来试试的心情过来,想不到前台民警很快就给他们弄好了。

  春节期间,海口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春节不打烊窗口便民服务,出入境大厅和全市4个办证中心安排专人值班正常办理业务,共为群众办理人才落户等各类户籍业务28项,办理身份证52张,受理群众业务咨询107次。依托移动警务车和交通管理服务站设置6个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60余起,为自驾游客提供医疗救助、送水送餐送油等贴心服务,充分展现了海口警察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