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春运期间,海口火车站往来旅客络绎不绝,尤其是节后返程高峰,不少旅客携带了很多行李,这行李一多就容易出差错。海口站遗失物品仓库内堆积如山,背包、手提包、行李箱、证件……各种五花八门的丢失物都有。2月18日,海口车站派出所民警会同海口站工作人员对车站遗失物品仓库进行了清点,目前还有90余件物品无人认领。

  商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保管上述物品,确保所有失物能及时返还失主,派出所与车站共同协商,对所有遗失物品分门别类贴上了标签。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海口站管理规定,车站将无偿为旅客保管遗失物180天,逾期无人认领将集中销毁。随着春运过半,失物不断增多,车站保管压力增大,请旅客遗失物品后尽快联系。

  据民警介绍,广大旅客可以通过登录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在“站车服务”栏目下“遗失物品查找”功能中网上申报自己的失物,也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海口火车站(海口市秀英区粤海大道1号)向派出所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申领。

  民警提醒,春运期间人流量大,随身携带行李较多的旅客,要点好自己的行李件数,做到心中有数。若发现行李丢失,请及时联系值勤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冒领他人遗失物品的,将视情况依法予以行政乃至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