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内的巨型屏幕。新华网 张瑜 摄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内的巨型屏幕。新华网 张瑜 摄
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海口市内各类信息。新华网 张瑜 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海口市内各类信息。新华网 张瑜 摄
海口市元宵节当晚开展的无人机表演,吸引众多观众欣赏。新华网发海口市元宵节当晚开展的无人机表演,吸引众多观众欣赏。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口2月20日电(张瑜)大数据汇总、1.3万余个视频镜头遍布城市各角落、46部“单兵设备”服务城市各保障点……这个元宵节,在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一块巨型屏幕浓缩了当晚海口城市的种种具象,也成为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研判指挥元宵节服务保障工作的“大脑”。

  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二楼的指挥中心,巨型的电子显示屏占据了一整面墙,上面实时显示着机场、港口、铁路、公路等运行情况,也显示着12345热线平台的接报、跟踪处置等运行情况。元宵节当晚,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率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坐镇该平台,通过这个“智慧大脑”实现对元宵节服务保障工作的可视化指挥。

  “通过这块屏幕,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元宵节海口各点的现场情况,还可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可视化指挥。”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负责人刘春林介绍,该平台配备有50台“单兵设备”,今年元宵节,首次配发46台设备服役于各个保障点,实现保障点与指挥中心实时视频通话。也就是说,坐镇在指挥中心的市委书记和市长,不仅可以与各个保障点的市级领导对接,还可直接指挥佩带有“单兵设备”的一线网格员及执勤交警。

  元宵节当晚,无人机光影秀成为众多海口市民的文化大餐。在万绿园观赏点,三五成群街头赏月观影的人摩肩接踵。很快,万绿园南门天桥人流拥挤。当晚7点多钟,海口市市长丁晖从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的大屏幕上看到这一情况,立即通过指挥大厅的“单兵设备”指挥现场执勤的公安民警打开一条临时通道,不到1分钟,该区域拥挤的人流明显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