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 实习生 杨方晶)父亲犯事锒铛入狱,将面临13年的刑罚,母亲不愿背负沉重的家庭重担“失联”了,6岁的小梅(化名)和4岁的妹妹小花(化名)相依为命,稚子无辜嗷嗷待哺,她们坐在家门口看着邻居家的小伙伴背着书包欢天喜地地追逐打闹,懂事的小梅沉默不语,静静地帮年迈的奶奶卸下猪草。

  小梅家住在文昌市龙楼镇宝陵官村,没有父母的庇护,她们60多岁的爷爷也曾是为她们抵挡风雨的一道坚墙,可从去年8月起,爷爷符国琼因脑血栓进入文昌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后,给原本入不敷出的家庭沉重的打击,他成了医院的“常客”,生活的重担也就全落在奶奶的身上,懂事的小梅除了帮照看妹妹外,也会帮奶奶分担家务。

符国琼病倒前,无论去哪里干活都会把两个孙女带在身边符国琼病倒前,无论去哪里干活都会把两个孙女带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符国琼感到身体不适,再次来到文昌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他不仅患有脑血栓,还伴有严重的胃炎。“医生说要让我继续住院,可是我现在真的是一分钱都没有了。”符国琼无奈表示。

  生病后,符国琼没办法再找工作,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着家庭的支出,但不稳定和微薄的收入对整个家庭的支出来说可谓九牛一毛。符国琼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申请办低保,文昌市民政局和村委会都很关心他们,但不知为何总是没有得到批复。“我死了都无所谓了,但是我放心不下那两个乖巧可爱的孙女,她们还那么小,谁来照顾她们?”

  记者获悉,符国琼的大孙女原本去年9月可以上一年级,但因为他生病住院耽搁了,每个学期500元/人的学费。如今,两个孙女要缴纳上学报名费,自己又承担着巨额的医药费,“我是山穷水尽了,没办法了。”符国琼说。

小梅和妹妹拿着镇里送来的棉被小梅和妹妹拿着镇里送来的棉被

  “他们家是真的困难啊!”宝陵官村的村民小组组长符大哥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也在尽力照顾符国琼。龙楼镇副镇长朱文龙表示,去年冬天,天气寒冷,害怕两个小女孩冻着,该镇积极组织人给他们送棉被等物资。“他家庭情况确实困难,两个小女孩也很可怜,符国琼病倒了,我们也让他过来拿申请表申请低保,但是申请低保需要通过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表决,再由村委会送到镇里再进一步调查评定。”朱文龙说,两个小孩很无辜,分管的负责人也会给予关怀。

  记者试图电话联系宝陵官村村长,但一直无人接听。如有愿意为符国琼伸出援手,可致电符国琼本人:13136079566。

  采访结束时,小梅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自己早点长大,爸爸妈妈能早日回家,她会努力学习考第一名,以后照顾爷爷和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