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陈长吉 袁成志)2月22日,2019年全省公路管理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海南已建成“五化”公路3503公里。2019年,省养公路将新增“五化”公路550公里,促使高速公路、普通国道90%达到“五化”标准,普通省道不低于60%。

  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文指出,为做好今年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海南公路人将抓好公路日常养护为基础,深化“五化”公路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当好公路先行。

  在养护管理方面,一是提高养护科学化决策水平。强化路况评定结果及各类指标的分析应用,准确掌握公路运行状况,建立全省路况档案。落实养护工作督查机制,定期开展检查调研,强化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养护机械配置,加强对机械设备使用管理的检查和指导,发挥机械使用效益。二是强化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坚持做好日常路况巡查,及时处治路面病害;建设专业的桥梁养护工程师队伍和养护工队伍,开展桥梁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确保桥梁、隧道运行安全。改进公路路面及桥梁预防性养护专项设计工作。三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完善《省养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使公路管理责任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周到。四是巩固“五化”公路建设成果。在已完成的“五化”公路建设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完善“五化”公路建设成果,对“五化”公路建设情况进行考核。五是强化公路沿线设施和基础设施管理。做好干线公路里程桩号传递和标志牌调整工作,完成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的里程桩号测定和零公里起点标志设立。加强公路驿站等公路基础设施管理。六是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完善《海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监督考核制度》,加大服务区的监督考核力度,督促经营单位进一步完善母婴室、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充电桩等设施配备,努力提升服务区的总体功能。七是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巡查力度,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八是持续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深化海南高速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推进高速公路养护市场化;做好县道下放移交工作。

  在路政管理方面,一是建立路警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主动配合,落实责任,推进联合治超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坚持高压治超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总结提炼务实管用的方法措施。二是加快推动科技治超上新台阶。加快推进非现场监测点建设,稳步推进超限“非现场监测”立法工作。三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执法队伍建设力度。突出宪法、公路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利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实现公路系统学法全覆盖。组织开展基层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五是全面完成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拆除许可期届满的高速公路立柱广告牌,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控制区无立柱广告牌的目标。六是配合省厅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加强内部协调,确保队伍稳定,配合做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做到改革、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