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2019年将深化推进59国免签、“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在严密口岸管控,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开拓创新,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举措,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营造安全、顺畅的出入境通关环境。

  会议强调,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省边防官兵和边检民警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牢牢把握沿海防控、反恐维稳、口岸管控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庆典活动、环岛大帆船赛等重大安保任务,特别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保连续18年实现了零差错;充分发挥禁毒工作主力军作用,狠抓破案攻坚、堵源截流和综合治理,圆满完成了全省禁毒会战各项指标任务;优化改进边检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了59国免签政策实施后边检勤务的顺畅过度。

  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对海南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包括对全省边检口岸查控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省边检机关要进一步更新理念,拓宽思路,进一步树立大平安、大边检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大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预防、后台核查等工作,织密扎牢祖国南大门的篱笆,一方面,为能够出入境的人员提供便利、顺畅通关,另一方面,让非法出入境的人员“出不去、进不来”。要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服务保障好海南改革开放大局、服务保障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服务保障好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

  过去的一年,海口边检总站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冬季警卫、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典、环岛大帆船赛、“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等重大安保任务。2018年出入境人员验放量再创新高,达234.1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16.14%。积极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推出11条举措,深入推进边检“放管服”改革,配合完善了59国免签政策顺利实施的相关措施,实现了符合条件旅客的自助通关和“中国公民出入境排队候检不超过30分钟”的服务承诺,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展示了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靓丽“国门名片”。

  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