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林万丽)2月26日,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与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举办的“2018年度十大反诈人物暨十大反诈典型案例”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破获的羊其旺等人机票退改签诈骗团伙案荣获“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案例”,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洪奇俊同志荣获“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称号。

  2018年初,公安部电信网络案件侦办平台根据上传的机票退改签案件,从中梳理出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通过研判,发现该团伙利用海南东方籍多名青年的支付宝账户进行走账,资金流末端主要在木棠镇一带提现、取现。警方顺藤摸瓜,“车手”团伙浮出水面。通过进一步摸排,团伙成员结构及窝点尽在警方掌握中。2018年2月6日,市公安局组织300余名警力集中收网,一举抓获57名犯罪嫌疑人。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洪奇俊同志主动担当,针对电信诈骗的新型特点,加班加点研判应对办法,向全国各省的精英学习,深入研究科学有效的技战法,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做精做强儋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在侦破羊其旺等人机票退改签诈骗团伙案过程中,多次半夜深入窝点踩点侦察,抽丝剥茧,迅速查清犯罪团伙的窝点、取款团队、贩卖电话卡商、倒料顶层等各环节涉案人员,为警方顺利收网提供了有利条件。

  2月26日当天,洪奇俊同志赴京参加了“2018年度十大反诈人物暨十大反诈典型案例”颁奖活动并上台接受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