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正式揭牌 陈思国摄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正式揭牌 陈思国摄
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揭牌 陈思国摄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揭牌 陈思国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8日电(陈思国 胡阳)3月7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一批新组建或调整更名的9个部门举行机构改革揭牌仪式。这批揭牌的部门有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教育局、县民族事务局、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县扶贫工作办公室。

  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柳积民;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许芳玉;县政府副县长李功成、贾彬、符史锦、陈春梅、黄聪等领导出席各部门揭牌仪式。

  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陵水打造成为热带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热带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2月22日,陵水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会议,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县级党政机构和职能。机构改革后,陵水共设置36个党政机关。党委机构9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8个;政府工作部门27个。

  据悉,此次揭牌后,9个部门将正式以新单位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各机构职能实现进一步优化调整,有效提高部门执行力,提升工作效能。

  (附:9个部门情况,供使用参考)

  1、陵水黎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地址:县民政局

  职责: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县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整合,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2、陵水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地址:原县工商局

  职责: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陵水质量技术监督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县商务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职责,县物价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以及相关部门的商标、专利、原产地标准管理等职责整合,组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

  不再保留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陵水质量技术监督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陵水黎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地址:原县质监大楼

  职责: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县公安局的消防管理、县民政局的救灾、县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县林业局的森林防火、县水务局的防汛防风防旱管理、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海洋预报减灾职责,以及防汛防风防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指挥部的职责整合,组建县应急管理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承担。

  不再保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4、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地址:县政务服务中心6楼

  职责:将县农业委员会的职责,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渔业管理职责,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县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县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

  不再保留县农业委员会

  5、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原卫计委

  职责:将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县爱国卫生服务中心,其行政职能划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不再保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6、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局

  地址:原教科局

  职责:将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的教育管理职责划入,组建县教育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县教育与科学技术局

  7、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地址:县政府办公楼D栋三楼

  职责: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统一领导民族工作。将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民族事务管理职责划入,组建县民族事务局,与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列入县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个数。

  不再保留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8、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地址:原文体局

  职责:将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的文化、广电、体育等职责整合,组建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与县委宣传部合署办公,列入县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机构个数。

  不再保留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

  9、陵水黎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

  地址:县政务服务中心8楼

  职责:将县扶贫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划入,组建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县扶贫办公室更名为县扶贫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