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据悉,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定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恰逢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融入更多元更精彩的海南元素,确保海南元素通过论坛年会全过程、全方位展现,让全世界嘉宾认识海南的美好。目前,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就绪,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五大版块共计66场正式活动

  今年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等五大版块共计66场正式活动,其中分论坛33场、CEO圆桌(对话)16场,电视论坛6场,主题餐会、新闻发布会5场,其他活动6场。其中“一带一路”、“亚洲区域合作”、“自贸实验区与自由贸易港”等将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嘉宾们碰撞产生的思想火花所形成的“博鳌观点”、“博鳌方案”将为世界及亚洲经济发展提供重要而现实的启示意义。

  截至3月19日,年会注册人数4337人。正式代表超过1700人,企业成为年会代表主体。其中外国前政要10人;国外部长级官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50人、企业领袖186人,均超过去年人数;论坛理事及咨委方面,19位理事已有16位确认出席为历届之最,17位咨委也已有10位确认。中方省部级以上领导以及央企负责人82人。媒体方面有来自35个国家168家媒体逾1400人出席,其中境外媒体300多人。

  创新外事引资方式 更加凸显海南元素

  据悉,今年策划将博鳌沙美村、南强村等海南美丽乡村作为省领导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开展“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让“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截至目前,省领导“一对一”招商32场,外事活动36场,同比增长38%。我们相信“美丽乡村+外事引资”将成为今年年会利用工作的突出亮点!

  除了在论坛年会框架下继续举办三场海南主题分论坛,海南还在多个环节、点位谋划音乐、图片、美食、黎苗文化等海南特色文化的巧妙植入,确保海南元素通过论坛年会全过程、全方位展现,让全世界嘉宾认识海南的美好。

  在论坛年会的“海南之夜”活动上,不仅将向嘉宾呈现海南特色的文艺节目,还将推出海南特色菜品,让参会嘉宾一睹海南文化风采,一品海南佳肴美味。

  年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就绪

  注重统筹协调和问题台账。一是建立健全筹备机制。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全省成立了接待、安全保卫、安全生产、卫生保障、食品安全、环境整治、新闻宣传以及琼海等8大工作组。二是建立问题清单。我办作为论坛机制牵头单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信息上传下达,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和联络员制,运用微简报、工作群等新媒体,督促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三是探索市场化服务外包。除在全省征用、抽调部分务实精干、熟悉论坛的人员外,探索实行市场化服务外包,引进优质、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年会接待服务保障,促进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