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口3月21日电题:风帆高扬志万里——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铺展

  新华社记者 王晖余 吴茂辉

  春分时节,站在海南洋浦港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货轮交错,格外繁忙。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今年洋浦港至东盟航线开航航次和发送货物均呈快速上升趋势。

  自去年4月海南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在琼州大地全面铺展,呈现出“蹄疾步稳、开局良好”的态势。

  先谋后动“破难局”

  机遇重大,难度不小——这是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伊始,各界比较一致的观点。

  与国内其他11个自贸区相比,海南难在底子薄、基础差,难在有广大的农村地区,难在产业结构单一,难在曾经数次错失发展机遇……

  “海南是在较为薄弱的基础上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先谋而后动。近一年来,海南稳步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基础、画蓝图。

  “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海南自贸试验区工作机制已经建立,逐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朱炼介绍,中央明确的第一批11个配套方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7个方案已审议通过,其中5个方案已印发实施。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15个部门推动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16家央企与海南省签约,投资项目涉及各个领域。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周军平说,海南把握这次历史机遇有很清醒的认识和定力,着眼长远、吸取教训,宁愿短期GDP难看一点,也要严防炒房炒地。海南实施全域限购等最严格的调控措施,房价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既有长远布局,也争取早期收获。主动谋划实施12个先导性项目;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取得重要进展;自贸试验区建设项目已集中开工和签约三批;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4.2万名。

  内引外联“解困局”

  在海口江东新区哈罗公学项目工地现场,建设工人正按计划赶工期,一片繁忙景象。

  “哈罗公学过去21年在全亚洲只建4所学校,现在在海南一下子就准备建两所,海南自贸区有巨大发展机遇!”哈罗国际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永昌说。

  开放是自贸试验区最鲜明的特质,海南如何从外向型经济的洼地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随着一个个外资项目的落地,困局正在逐步消解。

  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和突破口,海南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对接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30家落户海南。世界知名咨询机构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纷纷进驻;知名国际医疗机构落户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世界旅游名企托马斯库克在三亚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

  为营造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海南在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一系列数据显示海南正释放开放磁力和魅力——

  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以来,有30余万名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同比增长10.3%;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以来,逾3000家企业开设账户;

  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3%。今年1-2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4.9%;

  2018年以来新开通2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共执飞境外航线达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

  海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还将实行一系列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制度创新“开新局”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征程上,海南的改革魄力一如既往: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取得新成效,极简审批改革从试点园区逐渐向全省铺开……

  “简直太便利了,真的一次都不用跑!”近日,海南张量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侠体验了“海南e登记”平台给企业注册带来的便利。

  近期,海南发布第一批八项制度创新案例。作为案例之一的“海南e登记”是海南以立法形式推行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的创新载体。通过该平台,企业登记真正实现自主申报,而且“全省通办”“一次不用跑”。

  在金融领域,去年12月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奇艺世纪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也备受业界关注。

  “它的成功发行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了示范。”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说,这也为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模式。

  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为建筑工程建设打通审批“高速公路”;全国首个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瞄准未来交易定价权……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不断推出。

  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海南将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