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1日电(崔佳佳)近期,全球流感疫情活跃度上升,尤其冬春季节为流感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海口海关建议广大出入境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旅客入境时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避免病情加重或传播。

  今年1-2月,海口海关在美兰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旅客检疫监管中共发现有流感可疑症状者75例,经检测确诊为流感者29例,确诊流感病例环比增加52.6%。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经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干咳、咽痛、头痛和流涕等。为防止国外流感新毒株输入,海口海关采取多重举措,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密切关注流感疫情动态,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加强流感疫情风险防控工作;严格开展体温筛查,对有相关症状的旅客全部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对可疑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例及时采集鼻咽试纸进行检测,提升检疫查验效率,严防流感疫情扩散;加强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开展旅行健康咨询服务,提升出入境人员主动申报和科学防病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