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外卖小哥王银银救人的外卖小哥王银银
救人的外卖小哥王礼泽救人的外卖小哥王礼泽
救人的外卖小哥孙慧究救人的外卖小哥孙慧究

  昨日中午时分,三亚市迎宾路中铁置业广场的马路边上发生暖心的一幕。一名约60岁的老人,走着走着突然倒在了地上,身体抽搐口吐白沫,随后不省人事昏迷过去。站在一旁的两名家属顷刻间被吓蒙了,束手无策。此时,正骑着电动车去送外卖的美团骑手王银银赶紧停了下来,立即上前手按老人胸部,对老人紧急施救,并拨打120求助。同时,王银银通过微信工作群,叫来了附近的两名同事,三人合力展开救援。在此过程中,路过的多名三亚热心市民挺身而出,有人帮老人打伞遮挡阳光,有人拿出随身携带的饮用水,让老人喝下去舒缓情绪,还有的市民一起将老人抬到了树荫下休息。七八分钟过去了,由于施救得当,老人最后清醒并转危为安。老人家属拿出1000元现金,欲当场向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表达谢意,却被他们婉言拒绝。“我手里还有外卖单要送,不然就迟到了。”3名美团骑手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外卖小哥救人视频引关注

  昨日中午,几段视频在三亚部分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被大量转发。第一段时长约六秒的视频里,一名上身穿红色体恤、下身穿棕色长裤的老人倒在地上,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已经昏迷。一名烫着头发、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跪在地上,将老人的头稍微抬了起来。另一位身着黄色衣服的年轻男子,一只手抬着老人的头部,另一只手不断地按压着老人的胸膛。此时老人的裆部已经湿了,一旁50厘米处留有秽物的地面上,有一双黑色皮鞋。

  视频画面中,隐隐约约传出这名年轻男子的声音:“掐住掐住,不要松,不要松……”

  在另一段时长约四秒的视频里,此时老人已经有些清醒,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正拿着手帕帮老人擦着嘴上的秽物。另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站在老人后面不断安抚着老人。搀扶老人坐起来的身着黄色衣服、头戴帽子的年轻男子,好像是一名外卖骑手。还有一名年轻女子正帮他们打着伞遮挡着毒辣辣的太阳。站在他们身旁还有两名好像是外卖骑手的男子,其中一人转身后,能看到T恤背后有“美团外卖”四个字。

  在上述视频中有人说,外卖小哥紧急救助倒地昏迷的老人,真是好样的。

  美团骑手送外卖途中遇老人倒地昏迷

  昨日,记者与其中一名救人的美团外卖骑手王银银取得联系。

  今年27岁的王银银家住万宁市新中农场22队,2010年3月从广东宝名技术学校毕业,所学专业为模具与设计。王银银2016年10月份加入美团三亚工作站,现为美团三亚工作站迎宾路站五组组员。

  王银银介绍,昨日13时25分许,他接单从三亚市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口处的儋州小区取上了外卖,准备送到4公里远的解放路明珠广场。13时30分许,他骑着电动车经过迎宾路中铁置业广场时,发现10多米远处,一名年龄看上去约60岁的老人突然倒在地上,和老人行走在一起的是一名身着红色连衣裙、烫着头发的中年女子,年龄约40岁,另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子看上去年龄稍大一些。对于突然发生的一幕,两名女子似乎被吓蒙了,束手无策。

  “当时倒地的老人浑身不断地抽搐,口吐白沫,前面尿湿了裆部,后面也有秽物出来了,昏迷不醒。”王银银说,看到这一幕后,他立即停稳电动车,赶忙跑过去,一只手急忙按压老人的胸部,挤压胸膛,另一只手拨打120求助,同时让与老人同行的两名女子掐按其“人中”。

  王银银说,看到周围有市民路过及有人围观,他呼叫路人帮忙打伞遮挡太阳。一名年轻女子迅即拿出自己的雨伞,帮忙撑在老人头顶,遮挡住了火辣辣的太阳。王银银持续按压了四五分钟后,倒地老人不断抽搐的身体停了下来,神智清醒了一些。此时120医护人员打电话询问具体地址。王银银立即将具体地址告诉对方。又过了两三分钟,老人的症状得到进一步缓解,明显好转。周围的热心市民拿出随身携带的饮用水,让老人喝了下去。

  喊来同事一起施救,老人随后转危为安

  王银银告诉记者,在施救过程中,为了能将手里的外卖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在老人情况稍微好转一些后,他通过微信进入迎宾路站工作群,给迎宾路站区域站长罗义宏发去了自己正在中铁置业广场救人的语音,呼叫附近的同事赶过来帮忙救人。几分钟后,迎宾路站二组组长王礼泽、四组组员孙慧究来到了救人现场。

  王礼泽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后,简单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就开始配合王银银展开进一步的施救,并不断安抚老人的情绪:“没有事没有事,马上就好,马上就好。”孙慧究也一起施以援手。在两名女子及市民的配合下,大家一起将老人抬到了树荫底下休息。此时,老人看上去已无大碍。

  老人转危为安后,当场拿出1000元现金给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表达谢意,但被他们婉言拒绝。

  王银银说,他们婉拒老人的酬谢后,老人家属问他手里还有没有外卖单要送,他表示自己就是送单途中遇到这种事,得赶紧去送外卖,如果迟到了客人会不高兴。

  随后,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忙着去送单。王银银告诉记者,当他将外卖顺利送达目的地时,竟然没有超时。

  王银银说,他在广东求学期间,曾接受过急救等培训,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年前学习的急救知识,这一次竟然派上了用场。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与三亚120取得联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昨日中午,他们确实接到了中铁置业广场老人倒地昏迷的求助电话,但过了不久,老人家属来电称其已恢复正常。记者随后与美团外卖三亚工作站质控经理洪涛取得联系。洪涛说,他已核实并确认了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救人的情况。

  救人外卖小哥将被授“模范骑手”称号

  洪涛告诉记者,美团外卖三亚工作站共有1500余人的骑手,每天出去工作送外卖,会遇到各种突发的情况。

  洪涛说,每天上午公司都会召开早会,每次早会的主题和内容都不一样。在召开早会的过程中,除了讲业务,还会对骑手进行其他各类培训,并提出具体要求,如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遇到突发情况对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要勇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发挥正能量。

  谈起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洪涛赞不绝口。洪涛说,这三名骑手平时表现都很不错,业务很突出,三人平时获得很多用户的好评。

  “这没什么,不论是谁取餐送餐,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不管不顾的。”在王礼泽看来,当时救人只是举手之劳。“我虽然在美团外卖工作时间不太长,但见过很多正能量的人和事,他们都是我的榜样。骑手的工作很平凡,但他们也会有不平凡的作为,众多的模范骑手就是很好例子。我想,无论哪个外卖小哥当时在场,都会伸出援手的。”王礼泽说。

  洪涛表示,他将立即向上级部门递交关于授予王银银、王礼泽、孙慧究等三人“模范骑手”荣誉称号的申请,待确定后,还将给予他们三人一定的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