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 吴英艳 文/图)海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深入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有效调控房地产开发、进一步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短短一年,全省上下齐行动,海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一个个强而有力的举措,向世界展示出属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特有的铿锵步伐,一幅属于海南美好未来的精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变化

  坐时光机感受海南这一年的点滴变化

  总部经济为琼岛的发展写下注脚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抢抓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招商推介,创新实干推动总部经济发展,迎来国内外一批企业的积极参与。

  按照发展蓝图,我省计划在2018年实现全省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

  总部经济,有望为琼岛发展写下精彩注脚。

  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停留时间为30天,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59国免签入境政策主要是为前往海南旅游的外国人提供便利,更加方便他们前往海南旅游,停留时间更加充足。享受此政策的外国人,入境后停留范围仅限于海南省行政区域。

  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海南省

  2018年5月20日下午,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正式开始。“百日大招商”提高了招商对象门槛,坚持高质量发展。

  共有招商局集团、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世界500强企业27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服务机构9家,托马斯库克、哈罗公学、美安康质量认证中心、长隆集团等一大批知名外企、民企入驻海南省。

税额提至3万 不限购买次数税额提至3万 不限购买次数

  2018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正式实施,每人全年免税限额提高至3万元,不限购买次数,且对岛内外居民旅客实行相同免税购物政策;2018年12月28日起,乘轮船离岛旅客纳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使用对象范围;2019年1月19日,海口免税店、博鳌免税店双店齐开。

  铺前大桥通车 缩短两城距离

  3月18日上午,连接海南省海口和文昌两市的铺前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文昌市铺前镇到海口市的路程由原来的1小时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这是海南第一座独塔斜拉桥,也是我国首座跨地质断裂带的大型桥梁。该大桥作为“海澄文”经济圈的交通控制性工程,“珍珠项链”环岛旅游公路的重要节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完工通车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新企业茁壮成长 园区集群化崛起

  2018年6月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海口市江东片区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先行区域。如今的江东——并轨主城,打造四个区域。

  目前的江东新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平坦宽阔,一座座现代化酒店、楼盘正在拔地而起,一个个创新企业茁壮成长,各类园区正呈现集群化崛起态势。

影响

  影响

  市民谈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免税限额提高 任性买任意购

  离岛免税新政让不少本地人乐开了花,终于可以不限次数购买免税店的商品了,全球各大类品牌香水、化妆品、首饰、名表、皮具、箱包、太阳镜、旅行用品等免税品,本地居民也可以分多次购买。

  小燕(化名)是海口某公司的一名员工,热衷于各类品牌包、香水和化妆品。在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每逢离岛出差,出差前她便下载海口和三亚国际免税店的购物APP,把免税店逛了个遍。出发的前一天,小燕便已把想要买的免税商品加入购物车,提前在APP下好单,到达机场后,凭着提货码到提货地点提取,既方便又快捷。

  “我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化妆品,现在不仅方便,而且限额提高了,次数还不限,对岛内居民实在太有诱惑了,再不用找朋友代购啦。”小燕开心地说。

  新江东人倍加珍惜新区谋发展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东海岸,地处海口市主城区与文昌木兰湾之间,是海口市“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的东部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海澄文一体化”的东翼核心。

  海南建设江东新区消息发布后,商报记者走访新市村发现,这里的道路经过整改后,宽敞和干净了很多,为了绿化,道路中间还种植了两排绿树。一家饮吧的老奶奶表示,希望这里开发之后,客人能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她们就能够挣得多一点。

  江东新区迎来大发展,大变化。各种产业项目、知名企业等纷纷落户江东。海口江东新区居民非常激动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保护好新区的美好环境。

  未来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始终融汇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血液里,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和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民心齐,事业兴,当前的海南已经凝聚起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强大合力。

  目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以一流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