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张燕)4月9日,广东徐闻一男子在D7324次动车上吸烟,构成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当日11时许,海口东车站派出所接到D7324次动车安全员报称:有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请终到站派出所协同处置。D7324次到达海口东站后,民警与安全员在站台进行了交接,将吸烟男子带回了派出所。

  民警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经查,该男子名叫许某,26岁,广东徐闻人,在海南一工地上做建筑工人。小许平日的工作劳动量大,十分辛苦,每天饭后一根烟对他来说是身心上的一种放松。4月9日,小许背着行囊从陵水站乘坐D7324次动车前往海口,动车经过万宁后刚好到了饭点,小许拿出一碗泡面吃了个精光,随后走到6、7号车厢连接处习惯性地拿下夹在耳后的那根烟,叼在嘴里点燃,刚抽了一口就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

  据介绍,许某的行为构成危害铁路运输安全,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十四款及九十五条之规定,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民警提醒,动车是全封闭的车厢,动车上吸烟若引发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动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烟感探测器,触发报警后会引发列车紧急制动,不仅影响了本趟次列车,还有可能危及后续列车的运行安全。因此在动车上的所有位置都是严禁吸烟的,请广大旅客乘坐动车时务必谨记,克制烟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