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并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案例进行解读。

  会议介绍,海南实现了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

  2019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下称“海南中行”)作为首批上线试点行,于2019年1月29日联动上海中行、海外中行在FTU分账核算单元项下成功办理了全省首单自由贸易试验区联行代付项下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实现海南、上海两地FT账户业务的合作联动及资金的有效互通运用。

  (一)主要做法

  一是FT账户体系内,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资金成本、利率更加市场化。上海中行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FT账户人民币资金成本优势,为海外的联行叙做FT项下的联行代付业务。

  二是海南中行依托上海分行广泛的业务渠道及客户资源优势,联动上海FT的创新产品,以融资性风险参与的方式共同参与了其为某海外联行叙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联行代付业务,实现FT账户下业务叙做模式创新。

  (二)实践效果

  一是成功实现海南、上海两地FT账户资金的有效互通运用。该业务不仅是海南FT项下首笔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更是上海、海南两地FT账户体系首笔银行间资金运用的创新。为进一步扩大两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合作,继续探索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创新奠定基础。

  二是进一步提高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的国际化水平。长期以来,国内的银行基本委托境外的银行叙做代付类业务,在FT项下通过自贸政策红利,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银行业也可以为境外的银行叙做代付业务,不仅有助于扩大优质资产规模,也可以此参与海外市场的竞争,提升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