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 4月12日早上,有市民向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在海口美兰区灵山镇新市农贸市场内,有数十个摊位经营私宰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海口12345政府热线,海口美兰区食药监局灵山所2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查处。然而,当执法人员查处第一个私宰肉摊位时,其他的私宰肉摊主闻讯后迅速把私宰肉转离现场,让这次打击私宰肉的行动大打折扣。对此,灵山镇副镇长李伟表示,针对新市农贸市场内销售私宰肉的情况,将联动食药监部门加强巡察,对私宰肉经营者给予打击。

一摊位私宰肉被查 其他私宰肉摊主闻风逃窜一摊位私宰肉被查 其他私宰肉摊主闻风逃窜

  4月12日早上7时,市民黄先生向多家新闻媒体爆料称:位于海口美兰区灵山镇新市市场内有数十个摊位销售私宰肉。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反映给12345。

  在新市农贸市场内一些私宰肉摊位上,记者看到放在摊位上的猪肉,有的猪毛都没拔干净,翻开猪肉,上面没有检疫章,只有一些数字。有市民说,这些数字代表的就是私宰肉。在私宰肉摊位下面,垃圾积了厚厚一层,有的黑油污黏在地上结成块状,看上去已有十天半月都没打扫过。

  前来查处私宰肉的海口美兰区食药监局灵山食药所2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在查处第一个摊位上的私宰肉时,其他私宰肉摊主闻风逃窜。其中一位推着摆满私宰肉的摊位逃跑的妇女对记者说:“求你们不要拍我的照片,吃私宰肉也没有什么事情的,如果你把我的照片登在媒体上了,我以后就没办法在这里做生意了。”

执法人员:新市私宰肉摊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执法人员:新市私宰肉摊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现场后,只查到一家销售私宰肉的摊位,没收私宰肉32斤。其他私宰肉销售摊位都已逃窜。

  执法人员无奈地表示,新市农贸市场内销售私宰肉的情况十分严重,食药监部门多次接到群众投诉,也多次派人来查处,但这些私宰肉摊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执法人员一来,他们就跑。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来了。

  执法人员表示,要解决私宰肉严重的问题,不仅要没收私宰肉,还应取缔这些经营者的摊位,取消他们的经营资格,这样才能对私宰肉经营者产生威慑力。

  执法人员提醒,放心肉与私宰肉的区别是有“两证两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缺一不可。其中,“两章”会盖在肉皮上,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选择看得到印章的肉。

新市市场乱象:乱摆摊堵塞交通垃圾遍地脏乱差新市市场乱象:乱摆摊堵塞交通垃圾遍地脏乱差

  在记者在走访新市市场时,还有不少群众反映了新市市场的其他问题。

  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新市市场摆摊设点太乱了,新市市场只有600平方米,但围绕着新市市场的乱摆摊点已扩展到了数千平方米。不仅通往新市市场的数条小道小巷全被乱摆摊占领了,就是进出新市村委会的主要道路上也摆满了各类摊点。尤其是早上10时前的那段时间 ,路上全被乱摆摊点堵死,车进不来出不去,人在这里也只能慢慢走,极不方便。

  更为严重的是新市市场的卫生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紧挨市场旁,有六七家杀鸡杀鸭的摊点,鸡肠鸭肠、血迹污水满地都是,就连墙上也沾满了鸡鸭毛。摊主采用烧柴煮水,墙上烧得黑乎乎的。更为甚者,地上的鸡肠、鸡血,经太阳一晒,整个市场都臭气冲天。围绕新市农贸市场还有许多乱搭乱建的铁皮屋 、木屋、塑料棚等等,给这里的消防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灵山镇副镇长:马上要搬到新农贸市场经营灵山镇副镇长:马上要搬到新农贸市场经营

  记者随后就新市农贸市场销售私宰肉严重、乱摆摊堵塞交通、乱扔垃圾造成市场脏乱差等问题,采访了灵山镇副镇长、挂点新市村委会工作的李伟。

  据李伟介绍,新市农贸市场或叫便民疏导点。该市场存在有30多年的历史,随着周边居民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摆摊设点做买卖。由于地方太小没有办法扩大经营,许多人把摊点摆到了马路上,不仅堵塞交通,而且还造成环境脏乱差。目前新市农贸市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很大,而市场管理方每月只有2000元的卫生经费,打扫人员远远不够,导致市场内垃圾遍地。

  新市农贸市场目前的基础设施早已跟不上市场的发展需要。为此,灵山镇政府已将此情况向美兰区政府汇报,并在美兰区商务部门的帮助下,在附近修建了一个大型的新的农贸市场。该农贸市场正在试运营中,灵山镇政府 、新市村委会等,将动员这里的摊主向新的农贸市场内搬迁,取消这个旧的新市农贸市场,让摊主在新的农贸市场内正规经营,彻底解决旧的新市农贸市场带来的脏乱差的问题。

  李伟还表示,针对旧的新市农贸市场内私宰肉销售多的情况,将联动食药监部门加强巡察,对私宰肉经营者给予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