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4月13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13日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草案)》(下称《意见》)。

  《意见》全文20条,分三大板块分别阐述海南面临的发展形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动员全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依据《意见》,海南将加强以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重点的制度创新。全面推进十二个方面制度创新,鼓励各市县各部门各行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重点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依据需求导向,提出现行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需要重点突破的限制领域条目,进一步降低外资市场准入门槛。

  海南将持续调优产业结构。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强化创新驱动,做优做强十二个重点产业。鼓励培育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及健康、教育、体育、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构建旅游服务、数字服务、特色金融和商业服务产业集群,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体制,建设以“数字贸易岛”为突出特点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海南将对现有省级重点产业园区进行调整,规划建设若干可大可小、可集中可分散的专业产业园区,着力培育打造总部经济、设计、新型工业、健康疗养、互联网、大型主题乐园、金融、展览交易中心、商贸物流、科技、教育文化、国家公园等十二类重点产业园区。

  海南将推动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格局。

  海南将以外资为重点精准招商引资。更加注重引进外资,加大全球招商力度,坚持引进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招商。

  根据《意见》,海南将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海南最大的短板是缺人才。国际人才不仅包括高学历高水平的国际高端人才,也包括境外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引进国际人才必须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建立健全相关政策。

  刘赐贵还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既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扎扎实实推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