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19日,农历三月十五,是海南历史文化名人白玉蟾的诞辰纪念日。由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主办的“己亥年白玉蟾祖师圣诞暨军坡节文化系列活动”在定安文笔峰隆重举行,多项精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地区上万名市民游客参加,感受海南琼北军坡民俗文化。

  活动当天,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开展了一系列道教文化与海南民俗文化表演,包括白玉蟾祖师圣诞法会、海南民俗文化特色表演、南宗道教音乐展演、海南斋戏、太极文化表演、舞龙、舞狮、各公庙穿杖表演、神像巡游、上刀梯表演等各种形式的民俗文化活动。

  活动依次进行,每个活动都能吸引千余位游客与信众驻足欣赏,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我是从河北过来的游客,听说文笔峰有民俗文化表演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看看,没想到活动内容这么丰富,让我了解了不少海南本土文化。”喜爱旅游的王先生说他回去之后会把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让更多人来了解海南本土风土人情。

  此外,为了庆祝此次活动,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特别推出免费入园活动,当天,所有到访的市民游客均可以享受免费入园以及免费用餐。据悉,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自开园以来,已连续14年推出该项优惠活动,服务市民、服务社会,让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的独特人文魅力。

  过诞辰吃寿面是中华民族的习俗,吃过寿面寓意着健康长寿。活动现场,文笔峰景区还为游客朋友提供免费寿面品尝,沾福气沾财气。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文笔峰景区此次提供的寿面为“一根面”,其形似盘龙、一根到头、口感劲道,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海南文笔峰景区经过连续多年的精心打造,白玉蟾祖师圣诞暨军坡节文化系列活动已成为一年一度的群众盛会,每年都吸引大量岛内外市民游客甚至海外游客参与。文笔峰景区近年来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品牌,扩大文笔峰道教文化的对外影响,通过系列活动挖掘、弘扬海南的民俗文化和优良传统,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白玉蟾,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能诗善赋,工书擅画,著有《玉隆集》《上清集》《武夷集》《海琼集》《道德宝章》《罗浮山志》等。据传,海南省定安县文笔峰是白玉蟾的最终归隐之所,海南人于2006年4月在此地设南宗宗坛纪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