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林万丽)根据公安部的部署,海南省公安厅于4月18日晚,组织开展了打击电信诈骗“蓝天行动”,截至19日下午,共抓获了1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微信招嫖类诈骗犯罪占据大部分。

  据了解,微信招嫖诈骗是一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犯罪嫌疑人采用网络虚拟号,向本地及外省群发微信招嫖信息。受害人上当后,便要求受害人以微信红包方式,先支付嫖资、安全费、健康费、保证金等各种费用,让受害人多次转账,反复进行诈骗。受害人少则被骗一两千,多则数万元。诈骗成功后,便将受害人拉入黑名单。

  儋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说,有的受害人中途警觉了,拒绝再打款。嫌疑人会把事先录制好的恐吓视频,发给受害人,“已到你家楼下”,威胁被害人继续打款。

  经警方微信招嫖诈骗系列案件进行深度侦查,发现诈骗团伙还涉及“卖号、上号、洗钱”等多个环节作案。团伙成员有明确的分工,一部分人负责从上家买微信号,再通过技术手段更改微信号的虚拟定位,让接单员在家就能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有“买卖”上门后,接单员会发给被骗对象一个二维码,让其打钱,再由专门的人员通过资金流转获得收益。

  “他们利用嫖客不敢报警的心态实施诈骗,甚至进行威胁,一般每次收益在一两千元左右,最高的一次骗得了三万多元。”经办民警说。

  警方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海南省公安机关将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警方提示,“微信招嫖”不管真假都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市民遵纪守法、洁身自好,不要搭理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的“暧昧”信息。而对于网上招嫖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