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林万丽 柯育超 通讯员 陈炜森 廖伟生)根据公安部的部署,省公安厅于4月18日晚开展打击电信诈骗“蓝天行动”,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4月19日,省公安厅在儋州市召开打击电信诈骗“蓝天行动”儋州集中收网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18日晚打击行动战果及儋州市打击电信诈骗专项工作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扫黑办主任刘海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儋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易向阳,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长、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朱洪山,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出席发布会。

  会上,刘海志强调,此次“蓝天行动”是公安部报请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批准的,由海南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亲自部署、亲自组织和亲自指挥,目的就是集全国之力、全警之力开展打击;以儋州为主战场的全省收网行动是集中行动的第一仗,省公安厅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海南省掀起新一轮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

  刘海志介绍,在公安部的指挥下,包括公安部抽调的警力在内,全省共投入1500多名警力和党政干部、民兵参战,截至4月19日下午14时,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蓝天行动”共抓获197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其中儋州主战区抓获97名,海口战区抓获72名,其他市县战区抓获28名,收缴、扣押作案工具一批,海南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蓝天行动”首战告捷。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重点打击惩处,微信招嫖类诈骗犯罪、网络贷款类诈骗犯罪、网络冒充客服类诈骗犯罪、冒充熟人类诈骗犯罪、机票改签类诈骗犯罪、游戏币诈骗犯罪等6种重点犯罪类型。收网行动中,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属于微信招嫖类诈骗犯罪。

  为确保“蓝天行动”开局顺利,省公安厅4月16日在儋州市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蓝天行动”。

  刘海志指出,公安部从部机关相关部门和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重庆市公安机关共抽调260多名警力进驻儋州,省公安厅也从全省各市县抽调100多名警力进驻儋州,公安部反诈中心、上海反诈中心远程24小时提供支撑。

  易向阳就儋州市扫黑除恶暨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他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儋州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破获黑恶类案件11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74名,三项成绩排全省前列。自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565名,抓获网上在逃犯725名(逃犯到案率95%),打掉犯罪团伙386个,端掉犯罪窝点418处,侦破案件2682起,缴获、冻结赃款2358.8万元,缴获赃物一大批。儋州市人民检察院批捕256件618人;儋州市人民法院结案210件475人,判刑5年以上有93人,重刑率19.57%。

  今年以来,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22名,打掉犯罪团伙40个,端掉窝点52处,侦破案件147起,抓获网上在逃犯66人。依法清查重点人员银行账号8675个,冻结银行存款1191万元。采集可疑人员声纹8600份,完成公安部下达任务数的107.5%。自今年3月份以来,儋州警方端掉20多个犯罪窝点,抓获170余名犯罪嫌疑人。系统建成以来,共封停涉案诈骗号码29357个。此外,儋州市投入了3000万元,初步开发建成了一套反诈技术拦截预警系统,对电信诈骗犯罪实施短平快精确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