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4月20日讯(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周海燕)海南日报记者4月20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从今年5月1日起,海南省将实行《汽油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两项新的国家标准。这意味着,海南省对在用汽油、柴油车排放标准收严,车辆环保年检的c要求也将不一样。

  新国标实施后,车辆年检主要变化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增加OBD(车辆故障诊断仪)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氮氧化合物)排放检验等。

  为严格执行国家新标准,结合海南省实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执行在用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海南主要增加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检测项目:一是增加外观检验和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二是柴油车检测增加氮氧化物测试要求并规定排放限值和测量方法;三是汽油车检测增加燃油蒸发检测内容。

  新标准实施后,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执行新标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依法查处,同时按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另外,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适时开展监督抽查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重考虑优化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流程,在系统运行、信息填报、数据上传等流程上优化程序,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程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