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1月1日至4月24日),海南岛有10个市县出现了3~19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大部分市县比常年偏多了4~9天。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目前东方、澄迈、屯昌呈现为重度气象干旱状态。根据旱情演变情况,我省已在6个市县成功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预计5月1日起高温天气将开始缓解。

  据监测,今年以来(1月1日至4月24日),海南岛有10个市县(海口、定安、澄迈、临高、儋州、屯昌、白沙、琼中、昌江、乐东)出现了3(琼中)~19天(澄迈)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大部分市县比常年偏多了4~9天。

  主要高温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3月20~22日、4月8~14日、4月17日至今三个时段;其中4月下旬以来,临高、澄迈、儋州、白沙4个市县的37℃以上连续高温日数均突破当地4月连续日数最长记录,4月20日临高的最高气温达到41℃,突破当地4月历史极值。

  截止4月24日,东方、澄迈、屯昌为重度气象干旱,临高、海口、昌江为中旱,文昌、三亚、陵水为轻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与4月20日相比,屯昌由中旱变为重旱,昌江由轻旱变为中旱,陵水由无旱变为轻旱。

  今年以来海南省人工增雨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海南省已在儋州、文昌、澄迈、昌江、临高、陵水6个市县成功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18次,共发射火箭弹50枚,燃烧烟条6根,作业后各作业区域增雨降水明显。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4月25日~30日,全岛晴热少雨,西北半部地区高温持续;5月1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天气开始缓解。具体预报如下:

  陆地方面:预计4月25日~30日,受西南低压影响, 全岛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西北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西北半部地区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海口、临高、澄迈、定安、屯昌、东方、昌江、白沙、儋州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在36~39℃,其中25日和28日~30日局地可达40℃;东南半部地区最高气温32~35℃。

  预计,5月1日~4日,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全岛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五指山以北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天气得到缓解,全岛最高气温29~32℃。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海南省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各地要继续做好防暑、抗旱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并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