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和环境要素。近期,在高温持续“烤”验海口的日子里,海口水务部门发布如下四点倡议,呼吁大家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惜一点一滴水,把节约用水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一、优化二次供水系统管理,错开用水高峰时段蓄水!

  二、树立节约用水意识,采取各种方式节约用水!

  三、限制非生活类取水,保证生活饮用水!

  四、文明施工作业,确保供水设施安全!

  此外,生活重在细节,节水就在你及时拧紧水龙头的一瞬间。海口水务部门也向广大市民分享一些节水小妙招:

  一、厨房节水篇

  1。 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2。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3。洗菜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一餐饭可节省50kg。

  4。淘米水、茶水等可用于家庭浇花。

  二、个人清洁篇

  1。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

  2。淋浴:如果您关掉龙头擦香皂,洗一次澡可节水60kg。

  3。收集热水器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

  三、洗衣节水篇

  1。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

  2。手洗衣服:如果用洗衣盆洗、清衣服则每次洗、清衣比开着水龙头节省水200kg;用洗衣机洗衣服:建议满桶再洗,若分开两次洗,则多耗水120kg。

  3。漂洗小件衣物时,宜用盆子盛水而不宜开水龙头放水冲洗。

  4。洗衣水洗拖把、地板,再冲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