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尤梦瑜

  4月25日,2019海南省文物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定安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省文物工作总体情况,就2019年文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全省文物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省文物局的组织牵头下,完成205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点划定工作并提请省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依法保护奠定基础。遴选推荐38处不可移动文物提请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各市县积极开展“文物+旅游”行动工程,其中,三亚市、屯昌县、保亭县政府印发“文物+旅游”三年行动工程方案,文昌孔庙被列为国家3A景区。

  2018年,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315万余人次,推出各类陈列展览近130个。在考古工作方面,我省实施2018年度西沙群岛海域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完成2018年度陵水桥山遗址和踏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配合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积极筹划开展海口江东新区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我省将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机遇,围绕服务全省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目标,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全面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结合《海南省文物+旅游三年行动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文物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通过积极推进数字博物馆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小型博物馆,开发文物创意产品等不断完善博物馆功能建设。同时,进一步推动文物工作国际化交流,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等活动,增强中华文化、海南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