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唐伟杰 通讯员 王雯 摄影报道) 4月24日,澄迈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团委等部门,深入长安中心学校开展防范性侵害女生专题法治教育宣传活动,邀请了海南三度社会服务中心、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贾晖老师为长安中心学校150多名女学生讲授防范性侵害相关知识。

  活动中,贾晖老师结合“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的主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小视频、童话故事等形式,从“什么是儿童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伤害、受到性侵害怎么办”等方面,为学生讲授未成年人安全知识及防范性侵害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抢答,教会学生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技巧,远离性侵害,提高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450余份。

  活动结束后,该院检察官与学校校长、各年级老师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黄志宽校长表示,当前未成年人性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处于空白状态,曾经隐晦的知识被专家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懂得了自我保护。

  担任长安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曾燕玉检察官向在座老师了解该校关于预防校园性侵、加强学生心理干预和安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并与校领导一同查看校园环境、宿舍楼监控、安保设施等。曾燕玉检察官就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通过此次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能够高度重视,切实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入职筛查等工作落到实处,让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形成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合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教师队伍管理工作,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努力建设安全、阳光的校园。

  据悉,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普法责任制要求的重要措施,通过检校联合,积极普及和宣传了法律知识,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据了解,今后,该院将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大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力度,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模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