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我省部分市县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不少海南群众选择暂时不买、不吃猪肉及其制品。对此,农业专家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只传猪不传人,不是人兽共患病,消费者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屠宰场宰杀的生猪肉,均可放心食用。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汉林介绍,非洲猪瘟最早发现于1921年的肯尼亚,直到20世纪中期后传入欧洲,2007年在全球多个国家扩散流行,特别是俄罗斯及周边地区。2018年传入我国,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同时爆发疫情。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其强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可达100%。但是非洲猪瘟是一整段的大型DNA病毒不容易经过突变演变为跨物种传染,也就是说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除了猪以外的任何动物,鸡鸭牛羊不会感染非洲猪瘟病毒,人更不会。此外,非洲病毒不耐热,56℃蒸煮70分钟,60℃蒸煮20分钟以上即可杀死病毒。

  对于非洲猪瘟的主要传播途径,周汉林表示,一是猪和猪之间互相传播,即生病猪和健康猪之间传染。二是饲料传染。有的养殖户(场)给猪喂食泔水,或带有病毒的餐厨剩余物,或有的饲料里面含有带病毒的猪蛋白粉,一旦消毒不严格就会传染。三是运输车辆和人引起的接触性传染。有的车辆从疫区里运输生猪,车辆或人沾染有病菌的生猪粪便就会发生传染。

  对于有消费者担心食用了潜伏着非洲猪瘟病毒的生猪肉,宁愿不买不吃,周汉林说,疫情爆发后,动物检疫部门对正规屠宰场的在宰杀生猪加强进行非洲猪瘟病毒检疫,生猪一旦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即便处于潜伏期也能被检测出阳性,检疫显示阴性的则意味着尚未被感染。

  “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加大力度对非洲猪瘟进行检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也加入壮大我省防控非洲猪瘟技术力量。非洲猪瘟是不传染人的,只要到正规渠道购买猪肉,经过高温消毒,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猪肉。”周汉林说。

  海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王凤阳也表示,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不是人兽共患病。目前我省农业部门对已发现的非洲猪瘟病例及时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在隔离检疫工作方面也做了充分的应对,同时采取了科学合理的措施进行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只要是正规超市、集贸市场销售的猪肉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曹宗喜介绍,我省猪肉从养殖场到市场流通环节经过层层检疫,农业部门要求养殖场首先要具备动物防疫合格证,在饲养环节做好动物疫病的防控,在屠宰场经过检疫部门检疫,肉制品检验合格后才会最终推向市场。“因此,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消费者都可以放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