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由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市商务局主办的“海口火山荔枝”地理标志证商标保护专项活动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行。这也是2019海口火山荔枝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合作社、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海口种植荔枝历史悠久,独特的地貌、富含矿物质的火山沃土、纯净的生态环境、使得海口地区拥有着无与伦比的荔枝种植条件。今年“海口火山荔枝”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海口火山荔枝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本次活动就是为了保护“海口火山荔枝”品牌,有效制止商标假冒、侵权的违法行为,让社会各界了解“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学习辨别“海口火山荔枝”真伪的知识,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时通过12345进行举报投诉。

  活动现场首先举办了 “海口火山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海口火山荔枝”的产品优势、相关标准,以及违法使用“海口火山荔枝”商标带来的严重后果。

  在紧接着举行的“海口火山荔枝”品牌授权会上,主办方向已取得授权的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统一发放了证书。

  上午10时,“海口火山荔枝”分享会正式开始。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海口市12345智慧论坛的第十八期,主办方特地邀请了“海口火山荔枝”优秀生产者、经销商代表现场宣传推广、互动交流,与大家分享“海口火山荔枝”种植、生产、销售等过程。在这其中,还穿插海口火山荔枝、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让现场的参与者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既获得了精美礼品,又学到了知识。

  12345,服务找政府!海口市12345热线微信服务号也推送了“海口火山荔枝”打假微信,向社会各界推介、介绍“海口火山荔枝”品牌辨别真伪的知识。如发现未经授权,包装上出现“海口火山荔枝”字样的产品时,市民可以通过拨打海口市12345热线或通过海口市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进行有奖举报,接到投诉后,海口市12345热线会及时将办件转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理,对违法商家将予以严厉处罚。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活动中来。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在主持人的带领和讲解下,进一步参观了解海口市民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