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实习记者 李欢 通讯员 钟泽亮 摄影报道) 4月2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铁路公安处三亚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24日20时40分,该所执勤民警曾欣伟接车站值班员报称,有一名旅客在出站口拒绝补票影响旅客出站秩序,民警随即带队来到出站口,看到一位50来岁的男子正在与车站工作人员争执。

  经了解,白某来自内蒙古,来三亚有大半年时间了,平时爱四处走走。当晚白某手持一张海口东到美兰的车票越站乘车前往三亚站。在列车上,列车长告知白某这属于越站乘车,要求其补票,但白某却非常的不配合,说自己兜里没钱了,拒绝补票,到了三亚站出站口,列车长将情况告知车站工作人员,车站工作人员按照铁路相关规定让白某补票,白某还是表示没钱,不愿补票,引起争执,于是值班员向派出所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为了不阻碍出站口的离开出站秩序,民警把白某请到一边说道:“如果您真的有困难,我们可以帮您联系民政部门。”白某仍表示自己没钱。民警注意到白某既带着手表又有手机,完全不像给不了钱的样子,于是民警对白某警告说:“首先,您在这大闹拒不补票影响了车站公共秩序,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您是要受处罚的,不要因贪图一时的小便宜而去触犯法律。其次,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无票乘车,越站乘车,且拒不补票的行为,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被铁路部门列入黑名单当中,今后对你今后出行影响很大,如果铁路向国家提供征信信息,可能对你对家人也有影响。”经过民警的教导,白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打电话叫来朋友帮忙补票后,匆匆的离开了车站。

  铁路民警提示:

  1、针对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铁路部门可以将旅客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系统,被铁路部门列入黑名单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不许乘车。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市场、商场、公园、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秩序的若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将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请广大旅客,自觉实名购票、诚信乘车、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