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口电影公社 王子谦摄图为海口电影公社 王子谦摄
图为三亚蜈支洲旅游区游客体验水上运动 蜈支洲旅游区供图图为三亚蜈支洲旅游区游客体验水上运动 蜈支洲旅游区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7日电(记者 王子谦)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作为建设海南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间是旅游业人士热议的话题。记者近日在海南部分热门景区了解到,景区正积极对接国际化元素,同时扶持培育本土文化元素,为新时代下的海南旅游业提供新思考。

  在观澜湖冯小刚华谊电影公社,民国与南洋建筑展现了百年间不同区域的风土人情。记者在此看到,景区除常规的游客游览外,还将特色民宿引入其中,引导游客对景区有深度接触。电影公社总经理叶小舟介绍,园区将实景旅游、商业经营、影视拍摄相结合,通过安排影视剧、娱乐节目拍摄,为景区带来更多收益。

  在槟榔谷旅游区,深挖海南本土黎苗文化内涵成为未来景区着力点。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说,2018年该景区接待俄罗斯、韩国等5万名国际游客。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不断推进,景区面临文化挖掘与推广的考验。“一方面要更加国际化,一方面要更加本土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吉贵表示,景区将进一步吸引人才,加强本土黎苗饮食、服饰等文化的挖掘,还将加强创意,扩大景区对外知名度。

  随着海南开放的大门不断打开,景区已经感受到越来越国际化的气息。呀诺达景区介绍,今年4月境外游客量大涨300%,前四个月境外游客量涨幅达到120%。

  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洪波表示,面对海南发展的新形势,景区要加强周边配套,从传统景区向国际化泛景区的转化,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国际化IP,增强吸引力。他透露,呀诺达正在与美国discovery谋划,打造丛林探险水世界、自然生态公园、discovery酒店群三大类旅游主题元素。

  在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经过多年培育已实现由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的跨越转变。蜈支洲岛旅游区网络信息中心总监符苏彬介绍,经过多年的培育,景区现已推出27大类水上运动,包括“海岛玩家”“极限玩家”“豪华环岛潜”3大核心产品,配套推出海岛顾问、高级管家定制化服务。

  符苏彬说,蜈支洲岛近年大力推动深度体验型旅游,积极引入国际上最时尚的水上运动项目,同时通过海岛顾问、高级管家来为游客制定游玩攻略,为游客提供更贴心的游玩体验。他介绍,未来景区将大力推广帆船运动,通过发展赛事+旅游,智慧旅游等形式,为目标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