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高素质高颜值”的海口秀英再次集聚人气,市民游客在这里尽享欢乐时光。“五一”期间,秀英区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约20.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2191万元,同比增长17.66%和19.28%(仅统计规模型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实现双增长,旅游市场人气持续冲高。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产品丰富,无安全事故发生,未接到重大文化旅游投诉。

  乡村旅游成新去处 八方游客共享“旅文大餐”

  文化游、休闲游、乡村生态游……这个“五一”假期,秀英区多种旅游业态特色鲜明,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八方游客奉上饕餮的“旅文大餐”。

  “五一”前,秀英区推出多类旅文产品,丰富节日游客出行供给,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玩水冲浪滨海游、亲子研学游、火山风情休闲游、乡村欢乐采摘游和精彩假期美食游”五条主题旅游精品路线将火山口地质公园、火山石斛园、寻尝里美俗夜市等主要景区景点、娱乐购物场所“串珠成线”打包呈现。研究开发的智慧导览“掌上游秀英”上线“椰城市民云”平台,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贴心导航等服务。此外,“11家秀英最美民宿,别‘宿’一帜”微视频提前“预热”,向市民游客推介辖区特色民宿,奉上吃住玩全方位“攻略”。

  “五一”期间,秀英各大各景区景点精彩节目应接不暇。火山口地质公园“第三届火山口水果文化节”,提供千斤免费荔枝供游客品尝;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开启“夜场”模式,推出“盛夏清凉夜·奇幻历险季”系列主题活动,开办首届“长影环球100草坪音乐节”等活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首开“熊猫市集”,给市民游客奉上好玩、有趣、丰富的体验大餐。与此同时,“寻尝里美食狂欢节”连嗨四天,“寻尝里夜市”窜红网络,吸引无数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打卡”品尝美食,尖舌上的味蕾橇动了夜市经济。

  秀英区注重假日旅游产品创新,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挖掘乡村旅游特色,“五一”期间推出多款亲民乡村游项目,如永兴镇美梅村采摘游、石山镇美社村民宿游、冯塘绿园“5动心情,清爽1夏”活动,火山石斛园推出的“石斛”主题游,火山泉休闲农庄推出开心农场亲子游,人民骑兵营推出爱心扶贫亲子骑游活动、《青年骑遇记》等,让乡村成为假日旅游新去处。

  以实在优惠回报劳模辛勤付出。今年“五一”节,辖区景区景点纷纷为辛勤的劳模们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冯塘绿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推出省级“五一”劳模可获赠住房券,获得市级以上的劳动模范、英雄模范等称号的游客可免费入园参观,让这个“五一”出游更有意义。

  假日服务保障落细落小落实 多举措服务旅客美好出行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文明有序、欢乐祥和、绿色安全的“五一”假期,秀英区周密安排、加强协调,各部门积极履职,联动监管,用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温馨有序环境。

  秀英区高度重视“五一”假期服务保障工作,周密部署,制定《秀英区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日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方案》,以及13个子方案,结合当前猪瘟防疫防控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

  全区共出动城管、联防执法人员2100人次,494余车次,对重点景区、人流密集区、商区及重点路段进行巡查,假日期间共整治占道经营244宗,整治“门前三包”292宗,纠正电动车“乱停乱放”243宗,电动车乱停放17宗850元;环卫系统共出动11950人次,各类机械作业车辆约720车次,清理生活垃圾约2450吨;组织发动82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商务局等市场监管部门每日安排人员对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进行市场巡查和监管。

  此外,旅文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公安、交警、法院等部门均加强人员力量对景区景点、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场所和游乐场所等地实施安全监管和秩序维护、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

  “五一”期间,秀英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