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记者从海口龙华区获悉,该区2014年至2018年共完成减贫任务413户1775人。贫困发生率由2.4%降至0.22%,贫困户年度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780元/年提升至2018年的8689元/年。海口龙华区将大力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发展活力,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龙华区2019年计划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7.76万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78个。目前已投入84.83万元扶持17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当前龙华区4个贫困村新增集体产业项目6个,资金规模560万元。

  据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龙华区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重在强化村企交流,大力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发展活力。

  龙华区将依托驻区的兰花、石斛、新发地等各大龙头企业和中国热科院等科研技术机构的资源平台,打造“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产业扶持模式,转变“一股了之”的扶贫方式,以合作社或村集体公司等形式与企业联姻,强化与当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把产业蛋糕做大,把农业品牌创立起来,从原来的“精准带动”走向“普惠带动”,惠及带动周边所有村庄乃至镇域经济。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龙华区还将发动社会力量壮大扶贫产业,目前已经成立2个镇级电商服务站和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积极发动贫困户及爱心企业在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同时,广泛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区已开发公益扶贫岗位22个,其中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7个,贫困村特设岗位5个,2019年计划开发公益专岗20个,目前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共计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