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人才培养方向,解决区块链等科技人才短缺问题

  5月23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商业洞察总监魏雅安 (Narayanan Vaidyanathan)应邀出席于海南海口举行的“创建零碳与气候适应型未来”-商业责任国际论坛。论坛现场,魏雅安接受了海南本地多家媒体的采访,就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话题,发表了专业的洞察意见。

  区块链人才掌握核心技能远远不够

  近年来,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海南掀起了一波“科技热”。无论是商业领域还是普通民众,对区块链项目和该领域在海南的发展尤为关注。 魏雅安认为,区块链是一种驱动未知的双方实现可信交易,并生成真实而不可更改的交易记录的技术。区块链在海南甚至全国,都是一个较新的理念,专业人才的短缺是目前发展区块链的一大挑战。魏雅安解释道“除了编码、软件开发、区块链交易验证等核心技能外,区块链人才还需了解商业市场,能够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开发扩展的技术,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商业价值。同时,他们还要具备识别风险的能力,提高合规意识,尤为关键的是高标准的职业道德与素养。

  引进海外人才和培养本土人才双管齐下

  在面对现阶段应该先引进海外人才还是着力培养本土人才的问题时,魏雅安认为这不是一个非一即二的选题,两者可同时进行。他特别提到:“中国有着非常好的人才储备,他们生长在科技年代,有着创新的科技思维,渴望通过新的科学技术创造未来。这为中国发展区块链甚至数字科技提供了扎实的人才基础。当然,与国际先进人才的交流能使人才培养事半功倍。例如之前由中国财政部推动的‘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项目,ACCA受邀参与其中。我们提供的就是全球金融和财会专业人士在数字化时代的实践经验,以及发挥中国和国际人才交流的桥梁作用。”

  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于2018年正式成立。 毕业于牛津大学的魏雅安表示,英国在研究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方面非常活跃,步伐较快。该研究项目的落成是区块链学术和产业的结合,也是中国区块链领域与国际交流的重要途径。让中国的产业与国际接轨,这也是ACCA在中国一直努力的方向。“在ACCA每隔一年发布的《中国企业未来100强》专业报告中能看到不少中国经济中崛起的后起之秀,在2018年100强榜单中,共有42 家企业来自互联网、计算机行业。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演变发展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领头羊,这体现出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也反映了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下,中国经济的演进方向。” 魏雅安重点提到。

  人工智能的存在不是为了代替人类

  科技的话题离不开人工智能。魏雅安介绍:“人工智能是ACCA很早就开始关注的领域。近年来,我们持续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的专业报告,例如最近发布的《机器学习:科学向左,科幻向右》。希望通过ACCA全面的解读和分析,让各商业领域都能对此加以了解。”对于人工智能是否能代替人类,魏雅安给记者打了一剂强心剂。他认为人工智能擅长的是某些特定领域和工种,但它始终不能像人一样思考。任何的商业决策都需要充分了解背景信息后才能做出判断,而人工智能需要吸收非常大量的数据后,才能进行数据筛选和分析,再给出结论。在人工智能解读数据期间,没有人能确保所有的数据都是准确的。因为数据不精准而造成决策误判也是有可能的。魏雅安最后总结道:“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完成部分的基础工作,但所有的作业流程都需要人在旁监控,杜绝任何的误操作。现在谈人工智能代替人类,还是为时尚早。”

  作为具有前瞻性的国际专业机构,ACCA除了为各行业持续输出符合国际标准和需求的财会、金融和商业人才外,每年会通过其全球网络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调研,把国际市场的前沿信息以专业报告的方式传递至各国的商业领域、教育领域和政府部门,协助更多的决策者看清方向,明确目标,在不断变革的经济环境中稳步前行。

  附件

  ACCA区块链专业报告:

  https://cn.accaglobal.com/insights/c90/the_professional_accountants_guide_to_distributed_ledgers_and_blockchain-90-675.html

  ACCA人工智能专业报告:

  https://www.accaglobal.com/hk/en/professional-insights/technology/Artificial-intelligence-in-Finance.html

  ACCA机器学习专业报告:

  https://www.accaglobal.com/hk/en/news/2019/april/ACCA-machine-learning.html

  ACCA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专业报告:

  https://cn.accaglobal.com/insights/c89/The_Sustainable_Development_Goals-89-740.html

  关于ACCA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广受认可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会、金融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ACCA目前在大中华区拥有25,000名会员及108,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青岛、武汉、长沙、香港和澳门共设有11个办公室。

  ACCA为全球179个国家的208,000名会员及503,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ACCA透过全球104个办公室,以及全球超过7,300家认可雇主,为员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ACCA致力于维护公共利益,提倡适度的会计监管方式,同时,通过开展国际化研究,不断提升财会行业的声誉与影响力。

  目前,ACCA的核心——ACCA专业资格正在进行重大创新,以确保我们的会员继续成为全球倍受推崇和青睐、与时俱进的专业会计师。

  自1904年成立以来,ACCA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了解详情,请访问ACCA网站:www.accaglob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