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 通讯员 熊鹰 顾玫摄影报道)5月3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获悉,近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破获两起盗车案件。女子(蒲某永)光天化日下偷车,被曾其财行动中队奋战蹲守擒贼;颜成效行动中队强力规劝盗车男子(卓某好)投案自首。目前,蒲某永、卓某好的盗窃数额均已达到海南省盗窃罪刑事立案标准,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依法对蒲某永、卓某好刑事拘留。

  女子三亚停车场盗车 曾其财行动中队奋战蹲守擒贼

  据了解,5月23日12时许,月川派出所接报称,有群众在吉阳区迎宾路某商业大厦停车场被盗一辆电动自行车(购买时价3500元)。接报后,曾其财行动中队立即赶到现场,通过现场走访及查看资料,迅速锁定了一名形迹可疑的女子蒲某永。

  为尽快抓获该女子,民警反复查看其轨迹,发现该女子在盗窃电动自行车后并不急于将车开走,而是多次将电动自行车转移至附近小区内,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

  25日18时许,在杨庆飞行动队的支持和指导下,曾其财行动中队追踪嫌疑女子至解放四路附近的一个小区,迅速进行蹲守埋伏。23时许,当嫌疑女子驾驶被盗车辆再次转移至天涯区新民街时,被跟踪的队员抓获,当场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一辆。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蒲某永对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蒲某永对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蒲某永的盗窃数额已达到海南省盗窃罪刑事立案标准,根据《刑事诉讼法》第82条规定,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依法对蒲某永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颜成效行动中队强力规劝盗车男子投案自首

  无独有偶,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大东海派出所颜成效行动中队成功规劝一名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男子投案自首,追回被盗电动车一辆。

  据了解,5月27日凌晨1时31分,吉阳分局大东海派出所接报称,有事主放在春光路某夜总会停车场处的电动自行车被盗(购买时价3800元)。接报后,颜成效行动中队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我唱完歌后准备回家,结果发现电动车不见了。”事主符先生说。

  通过查看资料,颜成效发现一名嫌疑男子驾驶被盗车辆往夜总会后面骑行,之后又返回夜总会内。颜成效判断,该嫌疑男子应该还在夜总会内娱乐,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男子进入夜总会的一个包厢内,但目前已经离开。经走访调查,民警获取到嫌疑男子的联系方式。

  次日上午,颜成效行动中队兵分两路,一组负责继续寻找被盗电动自行车,终于在夜总会后面的停车位找到被盗电动自行车;另一组负责与嫌疑男子联系,但无人应答。

  随后,该男子用另外一个电话号码打给民警,在民警说明来意后,男子表示在去海口的路上便挂断电话。当民警再次拨打时,一名快递员接通电话,表示其与嫌疑男子在春光路喝茶,该男子目前已离开。

  掌握该情况后,民警再次联系嫌疑男子,继续劝说并晓以利害,经过多次掌握其心理、思想疏导及法律法规教育劝说等工作后,嫌疑男子迫于压力,在28日下午15时许,到大东海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卓某好如实交代其盗窃电动自行车后将车藏匿到夜总会后面的犯罪事实。

  卓某好的盗窃数额已达到海南省盗窃罪刑事立案标准,根据《刑事诉讼法》第82条规定,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依法对卓某好以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