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是省档案馆多年来履行档案工作职责中收藏的重要物品种类。一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是行政管理职能,更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海南省档案馆调研员陈继齐说,这些印章至今都还保存完好,实属难得。现档案馆所征集到的这些印章,档案内容丰富,制作材料多样。

  陈继齐称,海南省档案馆收藏着1249枚珍贵印章,这些印章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南不同时期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公共事业和文化事业建设状况,对机构演变、历史研究、档案考证、收藏和鉴赏等方面有着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这些印章没有统一的形状,材料以木质和角质为主,印面则多由铁、铜等金属所造。据了解,印章样式有着严格的规定。印章多以圆章为主,而专用于文件证明的印章,则是长方形的。

市民等参观展览。 张茜翼 摄市民等参观展览。 张茜翼 摄

  如今,档案管理员将印章档案进行清洗,去除印章上的油泥、污物、锈斑等,这一批印章档案已经基本归档完成。作为海南的珍贵档案,海南省档案馆在整理归档后,或将制成印谱,让更多人鉴赏、知晓这一档案资料。

  “看到这些印章,就像看到历史一样。”观众刘志求说,不仅从中体会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巨大变化,也更好地感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南的发展历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