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下午,记者从省旅文厅获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海口召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情况进行总结,研究部署推进下一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海南省旅文厅厅长孙颖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部署工作。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全省各市县和海口、三亚市辖区的旅文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负责全域旅游的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孙颖说,从此次省级初审验收的情况来看,海南省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已不具备先发优势,形势不容乐观。各市县要切实认清当前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站在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为抓手去推动国际旅游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创建重点,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当前,省旅文厅正在根据省政府的要求起草全省旅游业考核办法,全域旅游是其中重要的考核指标,下一步将切实加大考核考评力度,通过构建科学的奖惩机制有力促进全域旅游创建。

  周安伟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做工作部署。他强调,各市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域旅游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再一次提高认识,再一次全面部署,再一次落实责任,再一次全力推进。二是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孙颖厅长讲话精神。各市县旅文局会后要立即召开专题局务会议,逐条逐项研究落实,并将会议落实情况报送省旅文厅。三是要在总结2016-2018年创建情况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团队,制定新三年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计划,对标开展创建工作。四是要在加强自身创建的基础上,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互相交流、分享全域旅游创建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五是要对验收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将指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到本市县各部门,推动将全域旅游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市县党委和政府督查室的督查范围,切实推动全域旅游创建。

  会议还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初审验收进行了通报,儋州、琼海、定安、昌江等市县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的八个方面做了汇报。会议邀请了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范士陈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有关验收指标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解读,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及做好验收准备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