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保护资源,人人有责。近日,三亚市推出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8年度发现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以及2019年发现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图斑,予以严肃查处,严守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为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三亚市政府要求,坚持既查事也查人,既查违法事实也要查决策过程;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将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和复耕复绿;确需补办手续的,依法处罚后,从新从高进行征地补偿和收取土地出让金及有关规费;对于违法主体,可将其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违法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要列入“黑名单”。

  为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三亚严肃约谈问责。该市要求,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自然保护地面积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将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对违法严重的行政区、单位或个人,由市政府批转市监察委员会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督促属地政府、有关单位或个人落实依法依规使用自然资源。

  “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各类自然资源及城乡规划违法行为,是事关三亚年度新增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约束性指标增减和长远发展的大事。”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零增长”,确保管控工作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