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通讯员 陈康迪 王海峰

  6月17日,记者从乐东海岸警察支队了解到,经过近5个多月的奋战努力,该支队共破获涉砂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28起、抓获涉砂违法犯罪分子64名、查扣砂土约5600立方,涉案价值400余万元。

  2月28日,该支队发现本辖区存在团伙非法盗挖砂石的违法犯罪活动。随即,该支队迅速成立“2.28”专案组,快马加鞭开展专案经营。经过数月开展大量走访、收集证据线索,专案组查清了以石某育和以麦某超为首的两个盗砂团伙人员基本情况。3月6日,专案组接到群众举报,石某育在该县黄流镇龙腾金街闲逛,接到报警后,专案组迅速召集人手对石某育实施了抓捕,石某育被捉拿归案后,专案组乘胜追击,相继抓获陈某天、石某文、吴某平、黎某寿、潘某弟等多名涉案团伙成员。5月15日,迫于公安机关强大追逃攻势和法律威慑,“2.28”案最后一名负案在逃团伙人员王某义主动到警方投案自首。

  在“2.28”专案犯罪嫌疑人尽数落网的同时,该支队九所、黄流所等派出所趁热打铁,依托警务大数据情报平台,向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展开猛烈攻势。截止至目前,该支队共破获涉砂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28起、抓获涉砂违法犯罪分子64名、查扣挖机(铲车)12辆、运砂车37辆,查扣砂土约5600立方,涉案价值约400万余元。通过打击整治,有力震慑了盗砂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国家矿产资源安全,获得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