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6时许,在海口东山镇升谭礼渡口桥头水域,当地4名初一女生在水边拍照时发生意外,其中1名女生溺水身亡。

  据东山镇消防专职队一队员介绍,接到警情报告后,专职消防赶到现场时,溺水人员已经被群众捞了上来。

  东山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说,当天下午,东山镇当地4名初中女生去吃“公期”后,便相约到水边拍照玩耍,期间2人失足踩空落水。这2人中,1人及时爬上了岸,1人还在水中。这时,岸上的女生赶紧跑回村里找大人求救。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随后从网友提供的视频上看到,这名中学生被群众救上岸后,群众轮番对其做心肺复苏工作,但可惜已经无生命体征,回天乏术。

  消防人员指出,中小学生即将放假,游泳已经成为不少同学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之一。然而,溺水事故也在频频发生,屡屡敲响安全警钟!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防溺水意识,有效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消防特温馨提示如下:

  禁止擅自下河

  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到水渠、河塘、水库等禁止游泳的地方游泳戏水此类场所水下环境复杂容易造成溺水事故即便是到此类场所游玩也不要在水边打闹、嬉戏以防发生意外。

  在正规游泳场所游泳需注意

  ①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②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③下水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等现象。

  ④尽量结伴同去游泳,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救助需注意

  ①如果遇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其他人员帮忙救助。救助他人要量力而行,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救人时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流物去救。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和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

  ②岸上抢救:让溺水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将其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若呼吸很微弱或已经呼吸停止,要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帮助心脏回复跳动。

  ③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拔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来现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