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现行村规民约多年未修改、内容粗放和过时、个别条款甚至违反了法律法规等问题,近日,海口美兰区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推进基层自治更加科学化,以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振兴。

  为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兰区依法依规修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将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有关要求纳入其中。该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提倡“喜事新办、公期简办、节俭养德、奉献公益”文明新风尚,用文体活动、公益帮扶等健康活动替代陈规陋习,改变红白事、外嫁女回乡、公期等活动大操大办及燃放烟花炮竹的不良习气,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在村规民约修订和完善过程中,美兰对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款,给予删除;对群众拥护的、需要的、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召开村民会议进行了增加和完善,保证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心。

  “这样的制作流程群众参与度高,每条每项均得到群众认可,执行起来村民们乐意接受。”大致坡镇党委书记刘娜表示。目前,该镇13个村(社区)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制修订工作,呈现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移风易俗成效明显、道德文明大步向前的良好局面,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