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赵优 尤梦瑜

  2019年6月20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介绍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据了解,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2019年12月1日至8日在海南三亚举办,将首次开启竞赛单元——“金椰奖”评奖。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四全”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兼具国际性、专业性和大众性的“永不落幕的电影节”。本届电影节包括开幕式、竞赛单元“金椰奖”评奖、经典影片展映、户外沙滩放映、H!Action创投会、H!Market市场板块、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主体活动。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将开展系列主题策划活动,为祖国70华诞献礼。

  首次开启“金椰奖”评奖

  2019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首次开启竞赛单元——“金椰奖”评奖。目前组委会正按照程序向国家主管部门申报。据了解,“金椰奖”将根据电影节举办时间,每年颁发一次,期望借助国际电影节的平台让更多优秀作品和影人被观众发现并欣赏,同时鼓励未来更多优秀作品的创作。由国内外电影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各类别中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以及优秀影人,在闭幕式上为其颁发奖项。

  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艺术顾问由高思雅先生(Mr。 Roger Garcia)担任。作为经验丰富的电影专家,国际制片人,电影评论家及作家,高思雅先生曾担任香港国际电影节主席。他表示将会借助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策展团队为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挑选出优秀的影片。此外,组委会拟邀请柏林国际电影节顾问、法国著名《电影手册》杂志电影评论家伊丽莎白·莱克雷特女士(Ms。 Elisabeth Lequeret)等多位国内外专业人士,为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选片提供专业建议,并积极推荐全球优秀的影片和影人,共同致力于国际电影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影产业发展。

  电影市场和创投会重磅亮相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首次推出电影市场H!Market,并拟邀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制片桥梁”(Production Bridge)创始人兼总监、东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顾问帕斯卡·迪奥特(Pascal Diot)担任电影市场顾问。H!Market主要包括电影市场展会、电影市场论坛、最美外景地推介大展等电影市场活动。全产业、国际化、真交易,H!Market力求聚合本土核心影视资源、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化全产业链影视交易平台。

  此外,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着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H!Action创投会,并与竞赛、展映、H!Market电影市场一同成为电影节常设板块。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重要板块,创投会为旨在发掘培养商业类型化的华语优秀电影项目,与中国及全球华语电影市场紧密结合。通过设置全球最具吸引力的600万创投现金奖项,以及“培训工坊”、“Action市集”、“驻岛写作”、“海影计划”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相关计划,集合海南电影优势资源,联动产业力量,为优秀华语电影项目铸就专业平台,强化“海南出品”电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