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红岭水库。 吴文生 摄俯瞰红岭水库。 吴文生 摄

  2019年上半年,三亚市又一场干旱来袭。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三亚全市降水量异常偏少,与常年平均值相比偏少67.2%,导致水库严重蓄水不足。

  “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几年前,三亚就可能陷入用水困境。而今年全市却用水无虞。”经历了2015年干旱缺水状况的三亚市水务局副局长张秀标,用两个干旱年份相关数据对比讲述了他的感受。

  2015年1月1日至5月25日,三亚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4.18%,水库蓄水量1.8725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减少5606万立方米。2019年上半年,属于降水更少的时期,5月20日统计显示,全市蓄水总量2.0402亿立方米。

  蓄水多少关乎供水安全。2015年干旱期间,赤田、半岭水库停止灌溉用水,有1.569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水厂日均供水40.9万立方米难以保障,一些水厂供水只能维持到6月30日。总库容4.68亿立方米、位于宁远河中下游河段的大隆水库有水,但由于没有建连通工程,无法输送到城区,远水解不了近渴。三亚市不得不采取用水大户紧急停水的应急措施,并作出“五星级酒店游泳池将停止供水”的安排。在一天天的煎熬和等待中,台风“鲸鱼”在海南东部登陆,这场“及时雨”避免了三亚这个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因干旱受到负面影响。

  而今年三亚则是“库中有水,心中不慌”。以日均供水50.6万立方米计,全市用水没问题。

  为何降水更少,蓄水却比2015年多,供水保障率更高?省水务厅厅长王强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一方面,三亚市东部供水工程于2018年11月投入使用,从藤桥东河引水2000多万立方米至赤田水库;另一方面,正在建设的三亚市西水东调工程把大隆水库的水送到了城区。这两条重要的“水脉”在大旱之年解除了三亚用水困境。

  实际上在三亚经受干旱考验的同时,海南全省各地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干旱。

  一样的旱情,不一样的光景。三亚抗旱的成功经验让社会各界对海南水网加快建设给予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