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海口海事法院在三亚召开海南自贸区(港)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与海事司法保障座谈会。海南省交通厅、海南大学等20余家单位40名代表参加。

  会议邀请了海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云亮,从自由贸易港邮轮产业发展的战略认知、政策现状、法律问题和定位、政策导向及法律建议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海口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亚辉称,海口海事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邮轮游艇产业在行政监管、行业规范、经营模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邮轮游艇产业的服务能力,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座谈会的召开,有助于海口海事法院找准海事司法服务保障邮轮游艇产业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进一步规范邮轮游艇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应对思路以及对海事司法服务的需求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交流。我国邮轮产业起步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高附加值的邮轮设计研发、制造、修理等产业相对落后,船舶修造业比较落后;与内地港口存在同质化竞争,客源不足;港口查验设施落后,旅游交通通道不便利,市政集疏运体系不完善;旅游产品开发水平低,缺乏配套旅游项目建设;本地邮轮专业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不发达,对高水平专业人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海南游艇产业虽已具备全产业链发展的条件,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仍存在游艇通关效率不高、游艇公共码头较少、游艇制造准入门槛过低后续质量问题频发、游艇租赁市场缺少行业监管等问题。

  会上,还针对海南邮轮产业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如做好邮轮产业顶层设计和强化政策保障、提升邮轮港口服务功能、积极培育邮轮旅游市场、加快推进邮轮配套产业发展、提升邮轮运输旅游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邮轮人才培养等。针对海南游艇产业,在释放市场活力推动游艇消费市场发展,借助信息化手段改善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行业治理,加大游艇码头配套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通过政策规划和创新引领推动游艇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立法推动游艇租赁市场规范化合法化,联合有关部门强化游艇行业方面的司法宣传,提高游艇设计制造的准入门槛,在司法保障上建立海南标准,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和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