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等待注册登记。海口警方供图车辆等待注册登记。海口警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7日电(陈世清 林馨)根据海南省政府发布的《关于轻型汽车执行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海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必须符合“国六标准”。

  7月1日起,轻型汽车在海口市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必须满足《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国六标准”)。外省车牌的轻型汽车需要转移登记迁入海南省内的,也需符合“国六标准”。所购车辆是否达到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可查看车辆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或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进行查询。

  轻型汽车是指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和N1类车辆。其中,M1类: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不超过九座的载客车辆;M2类: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超过九个,且最大总质量不超过5000kg的载客车辆;N1类: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载货车辆。

  办理海口市新车入户登记流程及所需材料:车主需登录“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后,携带身份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不属于海口市户口的还需提供居住证)、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配置指标文件,将车辆开到所预约的服务站进行办理即可。

  7月1日起,省内二手车过户无须符合“国六标准”。针对省内二手轻型汽车过户的,只要过户的车辆不属于“黄标车”或距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在取得配置指标的情况下,便可办理过户登记。

  办理海口市二手车过户登记流程及所需材料:需登录“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后,新车主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不属于海口市户口的还需提供居住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二手车交易发票、配置指标文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并将车辆开到所预约的服务站进行办理。(完)

  附:小客车增量指标和更新指标申领条件及流程

  一、个人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需具备的条件:

  住所地在本省的个人,名下没有本省登记的小客车且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持我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调控管理机构申请指标。住所地在本省的个人包括:

  (一)本省户籍人员;

  (二)驻琼部队现役军官、文职人员及士官;

  (三)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我省连续居住两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员;

  (四)持有本省有效居住证,且近8年内累计48个月(含)或近24个月(含)连续在本省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本省户籍人员。(含非本人原因漏缴,经社会保险机构核定补缴的期限达到8年内累计48个月或连续24个月)。

  (五)持有本省有效居住证,且近24个月(含)连续在本省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非本省户籍人员。

  依法登记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指标,按照个人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流程:

  (一)网上申请

  登录指定网站(www.hnjdctk.gov.cn)注册账号后,填报申请信息,申请成功后获得申请编码。

  (二)窗口申请

  不能上网办理或按照规定应当现场确认的,申请人应到当地调控服务窗口办理,注册账号后获得编码。

  申请成功后,可登录指定网站查询,也可凭个人身份证件到当地调控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三、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流程:

  申请人需要更新小客车的,应当自完成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迁出本省之日起1年内提出更新指标申请。逾期未提出的,视为放弃更新指标申请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