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李佳飞

  见习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王家专

  6月27日傍晚,降雨后的空气夹杂着丝丝凉意,但是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陈大维还在商品展示货架前忙得热火朝天。

  陈大维,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小伙子,个子不高,有些瘦弱,说起话来也带有几分腼腆。然而,就在近日,他和他的创业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金奖,这是他揽得众多荣誉后,再次斩获的一个省级大奖。

  从高中时代开网店赚到第一桶金到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从卖椰子到卖各类农特产品,陈大维的电商路越走越宽。

  “触电”创业属偶然

  2012年,电商潮在海南悄然兴起。当时18岁的陈大维还是个高中学生,某次因病住院时,他尝试着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个店铺,售卖椰子,“椰子是海南的特产,外地市场需求大,当时本地椰农又不会在网上售卖。”

  市场的火爆出乎陈大维的意料——仅仅3个月,网店就卖出10万多个椰子。“虽然那时候利润低,一个椰子的利润只有5毛钱到1块钱,但也挣到了好几万元。”陈大维说。

  为了准备高考,陈大维关停了网店。高考结束后,为了能够继续在网上销售海南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他选择了省内的一所大学就读,重操“旧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大维在QQ群看到有人发消息,称某厂家有一批椰子粉滞销,寻求帮助。陈大维十分惊喜,“机会来了”。他立即雇了几辆大货车,把滞销的椰子粉拉回来,在网店上卖,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椰子粉被销售一空。

  免费打工为“取经”

  刚开始创业时,网店运营、商品包装、打包发货都是陈大维一个人完成,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偶然的一次闲谈,一位来自内地的室友向陈大维抱怨:内地人难买到品质好的海南胡椒,而且价格太贵。与此同时,澄迈的朋友也向陈大维诉苦:自家丰收的上好胡椒没有渠道销售。从与两人的交流中,陈大维嗅到了商机。于是,他开始收集胡椒,放到网店售卖,没想到真的很受欢迎。因为身上随时带着胡椒,周围人开始称陈大维为“胡椒哥”。

  可是,在运营网店的过程中,陈大维也碰到了瓶颈。他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电商知识培训,缺乏网店经营的专业知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陈大维专门去海口的一家电商店“偷师”,免费为这家电商店打工,学到了许多网店运营管理的实操经验。

  树立品牌提质量

  2017年6月,大学毕业的陈大维选择返乡创业,获得了政府11万元的创业基金补贴。他注册成立了澄迈华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起自己的创业团队。

  公司与当地的农民和农业合作社签订合约,销售胡椒、椰子、地瓜、山柚油等农特产品,以及其他时令水果,并在澄迈老城租了厂房,对产品进行分拣、初加工。与此同时,陈大维注册了商标,加强品牌包装和宣传。

  陈大维说,传统的胡椒加工,要将原料胡椒去皮,需要在水池中浸泡半个月,长时间的浸泡容易使胡椒发臭,滋生细菌,影响口感。为此,他尝试改进胡椒的加工技术,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使用流水线机械化的去皮工艺,不仅效率提升了,而且品质也得到提高。

  尽管不再是单打独斗,但陈大维依旧闲不下来,经常在加工厂、仓库、公司之间来回奔波,“亲自监管、检查验货之后才觉得心里踏实。”下一步,陈大维计划增加产品的品类和销售渠道,并继续扩大产品的代理营销团队。 

  (本报金江6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