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酒店填海项目便道拆除一年,海口湾水质逐步改善

  堵水流的便道拆了“畅通”的海湾美了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每天都可以看到蓝天碧海、享受海风拂面的恰意,劳作的疲惫经常会在瞬间被海风吹散。”日前,在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葫芦岛项目)对面的休闲长廊里,今年37岁的环卫工人刘丽坐在一张长凳上休息,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从去年6月底,海口市将灯塔酒店项目临时施工便道拆除之后,“这片海湾再次恢复之前的美丽。”

  2017年下半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和国家海洋督察组在督察海南期间,群众投诉称,海口湾灯塔酒店填海项目严重影响海口湾的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临时施工便道用海年限已超期,因长期得不到维护,造成该区域海水流向拥堵,出现水体淤积,对海口湾周边水质形成较大影响。

  早在七八年前,灯塔酒店填海项目方为了方便施工,从海口湾滨海休闲长廊的一个入口处开始修建施工便道,并在便道旁修筑填海岛与海湾连接桥的桥墩。由于这个海湾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排洪沟,暴雨过后,海口市内地表少量污染物会通过两个排洪沟排入海中。施工便道和桥墩修建后,导致海湾水动力平衡失去平衡,积聚在海湾的污染物越来越多。